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引导困难群众成为产业舞台上的主角

发稿时间:2017-06-12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支撑;夯实产业之基,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势在必行。近年来,吉林省扶余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实施“创新+产业”战略,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鼓励引导困难群众成为产业舞台上的主角,让困难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一社得“实惠”

  “现在是天天有活干,天天有钱赚,村里人人都受益。”扶余市五家站镇沈阳村村民刘江说,自合作社创建以来,他每月都能收入四五千块钱。刘江说的文良兴农源机械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该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极大地增加了所在镇村困难群众的收入。

  沈阳村的变化是扶余市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扶余市依托自然环境、产业基础、区位条件,推行合作社、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利益连结机制,以产业扶贫推进精准扶贫,以科技培训提高困难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将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实现“政府支持、合作社牵头、农民参股、保本分红”,走出了一条以“政府+合作社+困难户”“政府+龙头企业+困难户”的路子。

  目前,扶余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70个,建成扶贫产业园、重点龙头企业等18家,启动6个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贫困户参加新型经济合作体比例达30%以上。

  一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战一打响,扶余市委、市政府就把“扶持谁”这个问题摆在了第一位。他们严格按照贫困户识别标准,认真执行“八不准”原则,做到符合条件一户不落,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调出。通过乡村两级干部及驻村工作队逐户核查、比对、筛选、确认,基本摸清了全市贫困户的底数。同时对扶贫信息库及时进行了清洗,做到应进必进,应出必出。截至目前,该市系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总人数为19586人,比年初确认贫困户少926人。

  新万发镇房身村采取“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富裕户”等方式发展养殖业,推动全村53个贫困户、56个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三岔河镇双龙泉村以棚膜蔬菜示范区项目带动周边村屯146户贫困户统一发展产业,分户经营结算,实现共同致富。

  在扶余市重点实施的脱贫攻坚“六项工程、十五个专项行动”中,一个个贫困村变成富裕村。今年以来,扶余市已筹集近8000万元扶贫资金,全年扶贫发展资金用于发展产业项目的比例达到80%以上。按照《产业扶贫方案》《特色种植业扶贫方案》《特色养殖业扶贫方案》等7个扶贫方案,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实行“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产业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村级产业经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