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全国夏收小麦收获超七成

http://www.youth.cn 2017-06-12 08:50:00 中国青年网

  品种优化 品质提升 机收率高

  全国夏收小麦收获超七成

  目前,全国夏收小麦收获已超七成。根据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克服局部地区秋播连阴雨、干旱、倒伏等灾害影响,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今年的夏粮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西南小麦品质较差区、西北条锈病越夏区、河北地下水超采区、江淮赤霉病易发区等非适宜区调减部分小麦,既减轻病虫防控压力,也减轻小麦库存压力。黄淮北部强筋小麦优势区、江苏里下河及沿海弱筋小麦优势区、江淮北部及黄淮大部中筋小麦优势区加快形成。

  夏粮品质不断提升。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优质专用小麦呈扩大趋势。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今年小麦成熟期气候条件总体正常,利于灌浆成熟,小麦籽粒饱满、容重增加,不完善粒少,小麦收购品质优良。

  绿色发展势头良好。各地大力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发展节水农业,促进节本增效。今年全国小麦节水品种面积扩大到4000万亩,比上年增加2000多万亩。河北节水小麦品种面积达到1700万亩,增加700万亩。特别是今年冬小麦主产区雨水较多,普遍少浇1至2次水,每亩节水50立方米,节约成本50元。

  机收效率高、进度快。各地组织调度更加高效,连续8天日机收面积超过千万亩,单日机收最高超过2000万亩,较往年提前进入机收高峰期。小麦机收速度较往年显著提升,同一地区收获时间由以往的7天左右缩短为5天左右。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夏粮生产获得丰收,是多种因素同向作用的结果。一是政策引导作用明显。今年,国家继续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稳定。二是科技支撑作用加强。集成了一套深松整地、精量播种、播后镇压、浇越冬水、“一喷三防”等农艺结合、生态环保的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三是农业防灾减灾有力。在重大天气变化时,农业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有效遏制了病虫害扩散。此外,今年大部地区夏粮生育期雨水充沛、温度适宜,利于小麦正常生长发育。(记者 乔金亮)

编辑:潘倩倩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