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扶贫就是用心用情

发稿时间:2017-06-16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高文卿向记者展示林下养鸡收获的绿皮鸡蛋和土鸡蛋。

记者邓卫哲文/图

  “儿子你来了!快进来给你拿些鸡蛋。”63岁的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田滚村村民高文卿,一见到三道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杨林过来,急忙出门拉着他往屋里拽。

  2012年,高文卿28岁的独子车祸去世,没多久儿媳妇又带着两个孙子跑了,再也没回来,老两口一下子没了主心骨。对生活失去希望的高文卿夫妇在儿子生前打理的鱼塘边搭了间窝棚天天守着,但一条鱼不卖。“这是我儿子最看重的东西。”高文卿说。

  “每次看到他们就会想起远在湖南老家的父母。”作为对口脱贫帮扶干部,杨林一闲下来就跑过去跟他们聊天。老人最怕闲下来没事干,高文卿家鱼塘边有块槟榔园,杨林便给老两口扶持了650只鸡苗和50只鸭子在林下散养,还帮着给两人办了低保、做了危房改造。

  “人一忙起来,烦心事就想得少了。”高文卿说,在杨林帮助下房子也盖了,每月还能领到200元低保补助和145元养老金。两人每天忙着养鸡养鸭,卖野菜卖鸡蛋,去年已顺利脱贫。现在一有好东西就往镇政府“儿子”那里送,搞得杨林常常不知所措。

  “只有你用心了,才会知道村民真在想什么,想要什么。”杨林认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是每个帮扶干部最起码的工作要求,产业帮扶要精准,不是你要给贫困户什么,而是贫困户需要什么、能干什么。

  “扶贫不过‘心、情’二字,就是用心用情,你能走进老百姓心里,工作自然好做。”三道镇党委书记王书军说,扶贫不仅要先扶智,还要扶精神。要求每位帮扶干部必须做到帮思想、帮理财、帮门路,要求日常工作速度化,项目工作方法化、多元化,农民工作“心、情”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