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向产业结构优化要效益

发稿时间:2017-06-16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6月初的中原大地上,8100多万亩小麦正在收获,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种的是种子粮,不但高产,而且小麦收割后直接就被粮商从地头高价收走了。”在豫南息县,种粮大户柳学友对今年所种的优质强筋小麦很是高兴。

  在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河南省从普通种植大户到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都在开足马力进行结构调整、升级转型。“要适应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河南省副省长王铁表示。

  农业供给侧发力——

  稳住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

  在黄河北岸的延津县魏邱乡赵留店村,村民赵国换正忙着收割小麦,今年老赵在村里流转了870亩土地。“现在种植粮食作物的前提是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要保证粮食的品质。”老赵介绍,自己种的全部是优质小麦,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升了作物产量和品质。

  由于河南省内优质小麦供给的品种不全,一些食品企业不得不到外地购买。“优质小麦折射出了河南农业的深层次矛盾,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凸显,迫切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南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申延平强调。

  “国内优质小麦没有连片、规范化种植,小麦品质不稳定,我们除一小部分采自新乡、信阳以外,其他主要靠进口。我们对优质小麦的需求量较大,从国外购买又造成生产成本的提高。”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对优质小麦需求迫切,而省里提出推广优质专用小麦基地对面粉加工企业可谓是极大利好消息。

  当前,河南省正在加紧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重点抓好“四优”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新形势下,要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必须向产业结构优化要效益。”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处副处长朱攀峰认为,在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高效种养模式,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品质安全的农业优势产品、支柱产业和特色农业产业基地。

  在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合作社负责人吴章正组织社员回收种植户的小麦。“我们每亩投入200元免费为规模种植户统一提供农资、技术管理,小麦收获后加价统一回收,仅此一项农户可增收150元左右;合作社回收每斤可获得0.01元的利润;粮食加工企业使用这些优质麦也进一步节本增效,实现了三方互利互赢。”吴章说。

  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介绍,全省将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等举措,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同时,今年将发展800万亩优质小麦、2000万亩优质花生、200万亩优质饲草,稳定优质果蔬面积,改善品种结构,提高农作物种植效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