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突围之路

发稿时间:2017-06-16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编者按:如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一直是农村工作中的难题。形成“空壳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村因为地处偏远、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差等,一直找不到发展经济的有效路径;有些村外出务工人员过多,劳动力大量流失,造成集体经济无人搞、各项工作无人抓的局面;还有的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集体经济坐吃山空……近年来,很多地方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创造了很好的经验。今天我们来介绍四川省华蓥市探索“N+集体经济”模式,看他们如何消除“空壳村”,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周松林张欢

  四川省华蓥市辖区内多为丘陵地形,农田面积小、人均耕地少,大多数行政村都是无资金、无资产、无资源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该市抓住脱贫攻坚和农村改革发展的时机,创新探索“N+集体经济”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

  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

  跟着“组织”去闯市场

  “种了几十年的庄稼,没想到按照他们的要求换了个种法,这同一块田里种出的蔬菜,产量高了,价钱上去了,收入翻了好几倍,我算是正儿八经地见识到了科学种田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变化了。”6月11日,华蓥市明月镇竹河村菜农代君于说。代君于所说的“他们”,是刚成立的专业合作社请来的有机蔬菜种植领域的专家们。

  明月镇竹河村位于渠江岸边,但因地处洪灾淹没区,汛期基本上是“十年九淹”,长期以来村民们一直种植生长周期比较短的蔬菜,蔬菜的品质不高,菜农们的收益也很低。竹河村成立了村级合作社之后,合作社指导菜农们实施标准化生产,并统一进行销售,在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同时,更降低了菜农们的生产成本、提高了蔬菜的品质,还解决了菜农们销售难的后顾之忧,实现了稳定增收。

  按照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架构,华蓥市率先在25个贫困村规范化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组织,特别是对各村内荒山荒坡、山坪塘、闲置村小学等集体资源、资产进行清理核实并确定权属,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成功实现了村集体资源效益最大化。

  农投公司+集体经济——

  贫困村“坐享”红利

  “农投公司发放的这笔贷款,对于我们生态文化园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6月10日,华蓥市君兰天下生态文化园负责人邓强,在谈到该市农投公司为其发放贷款情况时如是说。

  君兰天下生态文化园是华蓥市生态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在开园之前,因前期投入资金量大,一时资金周转成为难题。华蓥市国有农投公司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及时与其对接,快速为其发放了贷款,生态文化园利用这笔资金增添了开园必须的设施设备,实现顺利开业。目前,君兰天下生态文化园每天接待各地游客上千人,已成为华蓥市重要的生态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基地。

  那么,农投公司的这笔钱是哪里来的呢?原来,2016年,省财政厅下达给华蓥市500万元资产收益扶贫试点资金,该市按照“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原则,借助国有农投公司联系农业企业广泛、资本运作经验丰富这一优势,创新“国有农投公司+村集体经济”的资产收益扶贫试点资金使用模式,有效规避了资本运行风险,提高了资本运作效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