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在农民干不了的环节多用力

http://www.youth.cn 2017-06-20 00:00:00 中国青年网

  田森农科的资本、市场和北六门村的土地、劳动力结合之后,并没有像童话里讲的那样,从此幸福地白头偕老,而是进入了难熬的磨合期。

  欣慰的是,田森农科作为接盘侠,没有像原来流转土地的企业那样,亏损后一走了之,而是通过三次大胆尝试,终于找到了企业和农民共赢的办法,让土地流转变得可持续起来。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技术的大投入,新常态下的农产品销售离不开市场的开发和品牌的培育。我国农业经营的基本制度决定了小农经济长期存在,一家一户的经营显然无法满足现代农业对资本、技术、市场、品牌的急切需求。

  也正是基于此,社会资本看见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蓝海,投资农业方兴未艾。但是看见之后还得能摸得着,很多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之后,都倒在摸得着之前。

  主要原因就是,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后,和田森农科流转土地初期一样,在替代农民搞生产的环节着力太多,反而在农民干不了的环节着力少。结果就是,刚开始农民的收益看起来很稳定,但是随着企业的持续亏损而变得不确定,最后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方法,从农民单赢变成了企业和农民双输。

  田森农科多次试错之后选定的商业模式——企业做农民做不了的事,让农民干自己能干的事,使资本、市场、技术和土地、劳动力的配置变得最优化。其创造出的农民和企业双赢模式,让土地流转变得可持续。

  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土地流转价格只是资源配置的一个杠杆,没有不合理的价格,只有不优化的资源配置和不合适的经营方式。共赢的商业模式才是决胜的核心。(吴晋斌)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