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加强人才引进培育乡村能人

http://www.youth.cn 2017-06-21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医院骨科门诊,来自北京知名医院的骨科专家身边挤满了就诊者。“我院定期邀请北京专家前来坐诊、查房、授课,不仅对我院诊疗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更重要的是让本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的诊疗服务,也省去了长途奔波和往返费用。”该院副院长高权介绍说。

  类似场景的背后,是抚宁区近年来坚持创新人才服务发展模式,加快高层人才引进、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强化人才服务平台建设“两线一平台”模式的有效探索。

  通过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和知名医疗机构对接合作,抚宁区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2016年,该区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聘请该校生物学院教授王贺祥专门指导食用菌栽培、种植、管理等技术,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菇棚课堂相结合等方式,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显著提高了全区食用菌种植技术水平。目前,该区已形成一定规模食用菌生产企业8家。

  在加大引进外埠人才的同时,该区还本着“需要什么培养什么”的原则,创新机制、创造条件培养壮大本土人才队伍。近年来,该区围绕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大力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通过办班讲学、基地领学、参观见学等多种培训形式,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致富领富能力,造就了一批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该区还大力实施人才带动工程,相继开展了专业技术人才“五带头、五促进”和“联帮带”等一系列人才服务下基层活动,累计组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38场次,引进新技术83项、新品种190余个,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900余条,解难题160余个。(杜万青 杨保军 魏剑波)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