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保姆式”帮扶让贫困户脱贫又“脱单”

http://www.youth.cn 2017-06-22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金厂坪村村民张良前的新家,他与母亲正在给绿壳蛋鸡喂食,蛋鸡结伴啄食,一片温馨的景象。

  张良前今年48岁,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2015年之前,他主要靠种田、“客串”屠夫为生。因为老实巴交的内向性格,不愿意外出务工,他游离于村里的“打工族”之外,依靠微薄的务农收入供养年迈的老母亲,过着紧巴巴的日子。寒酸的家庭条件和破旧的老房子让他一直娶不上老婆,久而久之,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老光棍”。

  “本以为一辈子就打光棍了,是精准扶贫政策让我‘翻了身’。”张良前告诉记者,产业扶贫不仅改变了他窘迫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让他抬起了头,重拾生活的希望。

  2015年,湖南省发改委在金厂坪村派驻扶贫工作队。工作队在该村推出产业帮扶、民生改善、造血扶智脱贫致富的“三驾马车”,拔穷根、脱穷帽。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金厂坪村正一点一点发生着改变。其中,蛋鸡养殖就是一项深受广大贫困农户欢迎的产业帮扶项目。

  “打疫苗后免费发放35只绿壳蛋鸡,食料免费送到下蛋为止,孵出蛋后村里的电商平台集体收购。”这些“保姆式”帮扶流程让类似于张良前这样的贫困户不担任何风险,直接受益。如今,全村上下家家户户养起了绿壳蛋鸡,并成立了“金厂坪绿壳鸡蛋养殖专业合作社”。

  “我靠着蛋鸡养殖,当年就创收6000多元,直接摘掉了‘穷帽’。”张良前笑着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在扶贫工作队及当地政府部门的帮扶下,他的易地扶贫搬迁也在当年同步进行。

  “以前住在山上,要去集镇走路下山都困难,现在门前就是大马路,太方便了。”张良前直言,感觉幸福来得太快。

  有了收入、换了新房,老张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讨媳妇也变成了现实。邻村一位大龄剩女在好心人的介绍下看上了这位“潜力股”。现在,俩人一边养鸡一边忙活结婚。

  今年,张良前的绿壳蛋鸡有望扩大到近百只,仅这一项就能给他带来3万多元收益。除此之外,他还扩展了养猪规模,准备大干一场。老张说,他要好好学习扶贫工作队送来的种养技术,把养殖业发展经营好,让老母亲过上好生活。

  崭新住房一排排,鼠标一点客商来。如今的金厂坪不仅拥有绿壳蛋鸡、荷塘养鱼、猕猴桃种植3家专业合作社,还与湖南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了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市场销路有了可靠保障。截至2016年底,该村集体年收入发展到12万元以上,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示范村,预计今年底帮扶对象将全部脱贫。(李江 龚卫国 记者 杨娟)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