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福建惠安女挑灯上夜校

http://www.youth.cn 2017-06-22 00:00:00 中国青年网

  ▲6月15日晚上,18位惠安女在夜读。她们身着古老传统的服饰,灯光下,如同初绽的美丽花朵。

  ▲李淑珍利用煮饭闲暇练字复习。

  ▲学会了“手写”发微信。

  ▲53岁的周阿姨说,刚开始她拿笔的手都会发抖,现在不会了。

王盼琛陈小芬文/图

  如今一到夜幕降临,很多妇女都会聚在一起跳广场舞。然而,在福建省惠安净峰镇有18位惠安女,她们不跳广场舞,而是挑灯夜读。

  白天,她们忙着打杂工、去工厂上班或开店等,晚上则聚在一起读书学习,风雨无阻。对于她们的夜读,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每天一吃过晚饭,丢下碗筷就赶来学习班。她们大部分人到学习班的路程较近,只有两人住得较远,要骑20多分钟的摩托车翻过一座大山才能到。

  学习班的发起人李淑珍今年44岁。她说,她非常爱读书,参加学习班后,连做饭时她都会在一旁练写字。她说,能读书识字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4人,父母只供得起温饱,无法让每个孩子都读书,特别是女孩子,更别想。她长大后打工、结婚生子、照顾家庭,如今儿子也已大学毕业。渐渐地,她读书识字的梦又燃起来了,特别是她现在做钢筋生意,发现知识少、不识字太辛苦。于是,在丈夫的陪同下,她找到杜厝村党支部支委杨美凤,这位曾当过小学老师的支委,被李淑珍渴望学习的精神所感动,立刻答应教她读书。

  为了教她们读书,杨美凤自编教材,自创教学方式,走遍了镇上和县城里的各个书店,还到网上搜索最常用的汉字1000个,组成词、句,从最开始每晚教8个字,到现在几个词、几个句子,最终目标是要让她们读懂三年级以上的读本。

  “我非常佩服她们,她们非常努力,读书识字开启了她们的精神世界。”杨美凤说,这些惠安女小时候因为家庭条件所限,没能接受正规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她们发现读书少、不识字在生活中遇到很多困难,就自发组织起来学习。如今,她们已经学会通过“手写”发微信。为了交流学习,她们还建立了微信群,里面除了平时授课的内容外,还有复习此前学过的知识,或用手写或用语音读出来让大家听听读得准不准,以此鼓励互相进步。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