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山东小麦总产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增

http://www.youth.cn 2017-06-29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在日前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山东小麦播种面积5764.35万亩,比上年增加19万亩;小麦生产前期苗情较好,但后期连续遭遇条锈病、干旱、倒伏和干热风四大灾害,对单产产生一定影响。根据山东省农业厅综合分析,预计2017年山东省小麦平均单产将比上年略减,总产与上年持平或略增。

  山东是全国第三大粮食主产省。小麦作为山东主要口粮,2016年总产达到468.91亿斤,连续九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今年,山东小麦生产形势比较复杂。冬春苗情较好,是近3年来最好的一年。据春季苗情调查,一二类苗面积占到84.7%,比上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小麦平均亩穗数41.12万穗,比上年增加1.52万穗。然而,中期条锈病发生较重,见病面积达到3190多万亩,是自1990年以来面积最大的一年。后期遭受干旱、大风倒伏、干热风等灾害,收获期间又遭遇两次大范围降水,对产量造成不利影响。

  为了夺取夏粮丰收,山东省农业系统坚持“部门合作、上下联动”,密切跟踪小麦生产形势变化,强化关键环节工作措施,全力抗击小麦条锈病、干旱、倒伏、干热风等灾害,取得了明显成效。以查治小麦条锈病为例,累计投入资金2.86亿元,机械119.3万台(架),防治面积达8208万亩次,总体防治效果达85%以上。

  夏种方面,预计今年山东夏种农作物面积6800万亩,比去年减少约20万亩。其中,籽粒玉米面积比上年减少约60万亩;花生290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蔬菜等其它农作物1700万亩,比去年增加近30万亩。(记者 吕兵兵)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