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江苏东崖屋村的“幸福密码”

发稿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绿色环保,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东崖屋村的真实写照。一个偏僻的山村,缘何生态文明魅力四射,背后有着怎样的奥秘?近日,笔者来到东崖屋村进行了采访。

  62岁的石珍,是东崖屋村的一名保洁员,和其他3人负责打扫村里的卫生。石珍家居住条件比较宽敞,有两层小楼,每层都是一个完整的套房,有厨房、客厅、卧室和卫生间。

  像石珍家这样的房子,如今在东崖屋村的168户农民中实现了全覆盖。村党支部书记夏正毅说,近年来,村里投入环境改造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资金超600万元,全村生活污水都进入管网,集中统一处理。因村里事业发展很快,给不少人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全村大部分人都在家门口就业,月平均工资2500元以上,有50多户村民从“店小二”变身为小老板。

  东崖屋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主要得益于旅游产业。今年,连云区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中,东崖屋村根据宿城街道的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了一批旅游和民生项目的建设步伐。目前,除一部分村民从事茶产业和水产养殖业外,还有一些村民搭乘旅游经济快车,自主创业,办厂开店,生意红火。

  “在东崖屋村,没有闲人,不是企业职工,就是私营老板。”夏正毅说,眼下,在东崖屋村的外来务工人员比村民还多。村里的房源紧张,租金也水涨船高。

  村委会主任方春斌说,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东崖屋村不断加快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如图书室、超市、民宿、酒店等,力争把东崖屋建设成集农业、旅游、商贸和文化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谈到如今的幸福生活,85岁的石宝才说,他除了政府发放的老人高龄补贴外,村里还给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每月100元的生活补贴,实现老有所养。(朱先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