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陈军斌:瑶族村里的好书记

http://www.youth.cn 2017-06-30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大江村,居住着310户1208名瑶族同胞,是国家级贫困村。陈军斌,2015年10月从桂林市委组织部来到大江村担任第一书记。近两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组织信任我,我就干出个名堂来”的诺言。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来到大江村报到那天,眼前的情景至今让陈军斌记忆犹新,村委办公楼楼顶漏雨、墙面掉灰、卫生很差。不善言辞的陈军斌,却下了狠心:不在大江村干出个样子来,就决不离开。为突围眼前困境,他便四处“化缘”,不久后就为村里争取到6.3万元。此后,他便开始对原办公楼进行科学规划,合理改造,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凝心聚力的阵地。有了办公场所后,他着力建章立制强威信。从整顿村干部工作作风入手,严格执行村干值班制度,解决群众办事无人接待的问题。同时,他还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兴建了“大江村党支部‘两学一做’活动微信群”,解决了大江党员居住分散、集中学习难组织等问题。

  为摸清全村情况,陈军斌跋山涉水深入调查,一户不落地走访完310户村民。同时,还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因地制宜制定了“争取一个项目,壮大三个产业,探索一条路子”的发展思路,即努力争取黄泥界茶叶合作社这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壮大罗汉果、百香果、竹鼠养殖三个产业,探索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之路。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这是陈军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促进产业发展,陈军斌打出了“组合拳”:抓项目开路、重能人引路、扶弱者上路。通过协调扶贫贴息贷款、争取发展资金等形式,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创业、发展产业,努力把村民培养成产业致富能人。截至目前,已帮助51户贫困户协调贴息贷款169万元用于发展种养业,帮助81户贫困户争取产业帮扶资金41万元,帮助7户贫困户种养大户额外争取扶持资金2.1万元。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在村民眼里,陈军斌是个不折不扣的好书记。陈军斌来到大江村后,建设扶贫路两条2.6公里,硬化村屯路两条1000米;协调电信部门帮助大江村接通了宽带网络,建成了大江村宽带模式远程教育站点;帮助黄泥界茶叶合作社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2016年9月,由于缺乏加工设备,黄泥界茶农只能眼看着茶叶在茶树上被弃采摘。陈军斌得知情况后,及时联系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帮助收购茶农的秋茶,并指导茶农制作毛尖茶,利用这一制茶工艺缩短茶叶的加工时间,解了茶农的燃眉之急。同时,还多次联系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茶叶专家林朝赐研究员到茶场实地进行茶叶种植、加工技术指导,黄泥界茶叶种植基地被定为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的联系基地,林朝赐研究员也成为大江村的科技特派员。

  截至目前,陈军斌为大江村争取各类扶贫资金500多万元,有效推进大江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谈及未来打算,陈军斌说:“只要组织有需要,我愿意继续与大江村民为伍,共建富美大江。”(周品秋 唐燕玲)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