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业大区三招“调”出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7-07-03 09:13:00 来源: 经济日报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是一个农业大区,面对变化的市场和消费需求,藁城区引导农民从调优产品结构、调顺产业体系和调绿生产方式3个方向入手,推进农业改革,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的基础上,实现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盛夏时节,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系井现代农业采摘园内,花香四溢,果蔬飘香,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自3月份以来,园区每周游客接待量都在1000人以上。”园区负责人王爱军告诉记者。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三农”工作的主线,河北农业大区藁城区是怎么做的呢?“藁城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紧跟消费需求变化,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的基础上,引导农民从调优产品结构、调顺产业体系和调绿生产方式3个方向入手,实现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藁城区委书记高玉柱说。

  调优结构增效益

  来到藁城区廉州镇系井村强筋小麦种植区,该村村民吴振堂对强筋麦赞不绝口:“别小看它们,每公斤要比普通小麦贵2角钱,而且产量一点儿也不差,算下来一亩地能多收100多块钱。如今,俺们村家家户户种的都是这种小麦。”

  区别于普通小麦,强筋小麦面筋强度高,延伸性好,是制作面包、饺子的最佳选择,也成为大型食品加工企业替代国外进口小麦的“香饽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改,其中一项就是想方设法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一个‘优’字。说具体点,像小麦这种大宗农产品就要瞄准‘优质专用’,推广优质强筋小麦为老乡们找到一条出路。”该区农林畜牧局负责人介绍说。

  藁城区推广种植的强筋麦实现了大宗农产品“优质专用”,增加了市场的有效供给,而这仅是该区调优农产品结构的举措之一。记者从该区农林畜牧局土肥站了解到,藁城区拥有28.83亩大片条状富硒土壤带,集中分布在南营、梅花等多个乡镇。微量元素硒具有的抵御疾病、防止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功效,给当地农业种植深度开发创造了先天的优势条件。“富硒+农产品”正好迎合了当下消费者对“吃得健康、吃出个性”的需求变化,为该区减少市场低端供应,拓展高端供给提供了有利契机。

  “和人们的饮食变化一样,农业生产也在跟随消费变化调整种植结构。”藁城区南营镇马庄村旭业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智勇说。随着玉米收购价格的持续走低,从去年开始,李智勇根据消费者追求合理膳食的市场需求,加上地处富硒带的优势,与当地农户签订了1万亩富硒小米种植收购订单。农户不仅能够享受到1.5元的最低收购价,而且每亩地比种植玉米增收400元。李智勇将收购的富硒谷子加工成苦荞小米、月子小米等5个系列30多个品种的产品,还将下脚料加工成小米醋,实现了谷子的综合利用。

  除了富硒谷子,该区还通过农技人员下乡技术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手段积极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在保证粮食供应的基础上,引导富硒地带的农民改种大豆等市场需求量大、卖价高的经济作物,擦亮“富硒”农产品这块金字招牌,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