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山东烟台:个大的大樱桃卖得好

发稿时间:2017-07-04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大樱桃被誉为“北方春果第一枝”,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是著名的“中国大樱桃之乡”。近几年,烟台大樱桃销售搭上“互联网+”快车,网销能力和水平迅速发展。据烟台市大樱桃协会的信息显示,2016年,烟台大樱桃产量在20到22万吨左右,整个樱桃季网销收入3.78亿元。2017年,烟台大樱桃网销总量更进一步,据初步统计,网销量已基本占到全部销售量的一半左右。

  水果电商,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

  烟台大樱桃与“互联网+”的结合,给当地的种植户、经销商带来了可观的利润。2008年,烟台市福山区的刘丽丽开始通过电商渠道卖大樱桃,当年挣了一台电脑,第三年她靠卖大樱桃挣的钱给家里新盖的两层楼房做了装修。

  2012年,大樱桃网上销售开始井喷。刘丽丽的订单呈十倍以上地增长。2013年,她成立了烟台市福山区仙品果蔬专业合作社,这一年挣了60万元。到2016年樱桃季,刘丽丽的山樱鲜果店销售额已过千万。今年,她的合作社成为“福山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授信企业。

  像刘丽丽这样的樱桃电商从业者,目前在烟台已有数万家。每到樱桃销售季,他们就会加入到大樱桃网络销售中,通过各种网络平台销售大樱桃。原先是经纪人和经销商性质居多,近年来有很多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主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加入。

  “这就是我们应对‘互联网+’新时代,推进大樱桃产业转型升级收到的成效。”福山区区长周红梅说,“这几年,我们重点培育了品牌意识强、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新型农民种植优质大樱桃,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直供直销。”

  物流助力,大樱桃“打飞的”销全国

  2012年以前,受物流局限,烟台大樱桃销售地主要在北方,最远不过江浙沪地区。2012年以后,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电商壮大,广东、两湖等南方地区的需求量和消费量上升,市场的刺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冷链车在樱桃季来到烟台。

  大樱桃作为高端水果,对冷链物流配送的质量要求尤其高。如今在烟台,成熟的“果农-电商-快递-空运-快递-客户”形式的樱桃“互联网+”运输链已经形成,被很多业内人士看作快递业鲜果运输的典范。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