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夏天宜吃哪些鱼?

发稿时间:2017-07-05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夏季到来,正是许多鱼类肥美的时候,那么夏季应该吃哪些鱼,吃这些鱼又有哪些好处呢?临近产卵期的鱼是夏季的首选。鱼在临近产卵期时,体内积蓄了较多的脂肪和营养成分,身体肥硕而结实,因此肉的味道最鲜美,吃起来有种香甜的感觉。这是因为鱼中的鲜味物质“谷氨酸”的含量大量增加。而产卵期过后,鱼会变得很瘦,所含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成分都大不如前。由于大黄花鱼、小黄花鱼、鲥鱼、鲳鱼和多宝鱼等正值产卵,因此夏天尤其适宜吃这几种鱼。

  鲥鱼

  民间有种说法——“春边秋鲤夏三黎”。夏天正是吃三黎鱼的时候,三黎鱼又称鲥鱼,被誉为“长江三鲜”之一。一般吃鱼都是要去鱼鳞的,而吃三黎鱼是不能去鳞,因为三黎鱼的鳞也可以吃,而且富含卵磷脂,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

  《本草纲目》中称鲥鱼“肉,甘平无毒,补虚劳。蒸油,以瓶盛埋土中,取涂烫火伤,甚效”。鲥鱼的脂肪含量很高,几乎居鱼类之首,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大有益处。鲥鱼的鳞有清热解毒功效,能治疗疮、下疳、水火烫伤等症。

  黄花鱼

  黄花鱼能健脾益气,开胃消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黄花鱼所含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延缓衰老,对各种癌症有防治功效。尤其对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来说,食用黄花鱼会收到很好的食疗效果。但哮喘病人、过敏体质者、体胖内热者应慎食。

  鲫鱼

  鲫鱼性温、味甘,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通络下乳等功能。鲫鱼体内的脂肪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但需要注意的是,鲫鱼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参、蜂蜜、猪肝、鸡肉、野鸡肉、鹿肉同食。阳虚体质和有内热的人不能食用,特别是感冒发热期间不宜食用。

  鲳鱼

  鲳鱼具有益气养血、滑利关节、柔筋利骨的功效,尤其适合消化不良、脾虚、贫血、筋骨酸痛的人食用。但是,瘙痒性皮肤病患者应忌食。另外鲳鱼子有毒,不可食用。

  鲤鱼

  鲤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的功能。鲤鱼能供给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并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因此鲤鱼适宜水肿、浮肿、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但是,患有恶性肿瘤、淋巴结核、哮喘、皮肤湿疹等疾病的人忌食鲤鱼;鲤鱼也不能与绿豆、芋头、猪肝、鸡肉、南瓜、狗肉、咸菜同食。

  鲢鱼

  鲢鱼可以温中补气、润泽肌肤,是温补的佳品。鲢鱼对脾胃虚寒体质、皮肤干燥、产后气虚所致的少乳等症状很有好处。需要注意的是,胃热者不宜食用鲢鱼;感冒发烧、口腔溃疡、癣病患者都不可食用。

  草鱼

  草鱼可以开胃,很适合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由于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因此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多宝鱼

  多宝鱼皮下和鳍边含有丰富的胶质,鳍条为软骨,并且体内没有小骨乱刺,出肉率高。多宝鱼的肌肉丰厚白嫩,胶质蛋白含量高,味道鲜美,具有很好的滋润皮肤和美容的作用。经常食用多宝鱼可以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