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樱桃书记”钱超斌全家驻村为脱贫

发稿时间:2017-07-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赫章樱桃扎根桃林

  今年春节,贵州习水县龙凤村村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第一书记”钱超斌自掏腰包,挨家挨户送樱桃树苗。

  53岁的贵州省赫章县地税局干部钱超斌,从八百里之外的赫章县来到习水县桃林镇龙凤村担任“第一书记”,妻子明娟也来到龙凤村和他并肩战斗,孩子钱岳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则到村里担任大学生村官。

  龙凤村地处习水县东南部,距离习水县城98公里,与桐梓县城相距85公里,村内地势高低起伏较大,交通不便,山路崎岖,村户稀少分散,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属典型的贫困村。长期以来,龙凤村办公楼破旧老化、漏雨,不通水,办公设施不齐全,许多干部、大学生村官到村里待不了多久就灰心走了,村里留不住人、没人干成事,渐渐让这个村成为了全县基层党组织后进村。

  为了让村里办公条件改善,钱超斌使出了第一招:向“娘家”省地税局汇报,申请到电脑、办公桌椅等共计2万余元的设备,改善办公条件,让村干部安心工作。

  “他来时就已白发苍苍,开口说话就知道不是本地口音,我以为是省里来的大领导哦!”龙凤村茶园组组长陈海帮第一次见到钱超斌时心里万千思绪。长期工作在少数民族聚居地赫章县,钱超斌来到龙凤村,首先遇到的是语言上的障碍,语速快、方音重是许多村民对这个“大领导”的第一印象,群众觉得和他沟通有困难。

  通过走访,了解到龙凤村和老家赫章县地理条件类似,钱超斌又使出了第二招。这个春节,他花了自己几千元的工资从赫章购买了几百棵樱桃树苗,妻子明娟担任“翻译”,通过在龙凤村拜新年、送树苗、拉家常、问疾苦,村民对这位省里的“大领导”有了异常的好感,迅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在赫章县,樱桃产业每年都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钱超斌打算在龙凤村试种樱桃。明娟说:“如果合适,以后就会带领村民大量栽种,这样既可以给农户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也可以带动村级经济发展。”

  深入走访解民忧

  “他真把我当成一家人,经常到我家来问我的特惠贷进展咋样了?圈舍修到哪个地步了?”村民钱月伦讲起了他的这位同姓的“亲戚”。从2016年驻村以来,钱超斌已经在龙凤村这个深山认了许多这样的亲戚,进门同喝大碗茶,同坐一条凳。

  龙凤村村民刘某曾是2015年精准扶贫户,因儿子买了小轿车等各种原因不符合政策而被取消,而刘某采取极端的方式到市政府、省政府上访。为了彻底打消他越级上访、缠访的想法,钱超斌发动明娟到刘某家认他媳妇为干姊妹,时常找他谈心,并向他送去米、油,给他孙子零用钱,鼓励他一家人勤劳致富。今年,刘某再也没有去上访,一直在外努力赚钱。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