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抢”来一个好书记

发稿时间:2017-07-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6月15日,记者在河南省武陟县大封镇采访,听到了该镇老催庄村近年来流传的一段“抢书记”佳话,这位“抢”来的好书记叫宋国庆,短短几年就让老催庄村发生了美丽“蝶变”。

  老催庄村位于武陟县城西部,与温县相邻,全村3720口人,12个村民小组,81名党员,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当年,老催庄村班子换届,群众想到了人品、口碑都受大家称赞的宋国庆。十多位群众代表就找到宋国庆,请求他回村竞选书记。但是当时宋国庆在一家国企任副总经理、纪检书记,待遇十分丰厚。

  禁不住父老乡亲们的苦苦相求,宋国庆最终毅然回村参选。2014年底,宋国庆高票当选老催庄村支部书记,这个贫困落后的村庄也迎来了发展的转折点。

  上任伊始,宋国庆首先考虑的就是在村里建起一座慈善幸福院,解决低保、“空巢”老人吃饭问题,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乐。但是,钱从哪里来?宋国庆带领村“两委”班子,在资金的筹集上开动脑筋,吃透政策,最终采取“七个一点”(项目要一点,县里奖一点,镇里补一点,干部捐一点,群众集一点,企业帮一点,帮扶单位助一点)筹资办法,来破解慈善幸福院资金难题。

  当老催庄建慈善幸福院的消息传开时,群众自发开始捐款,累计捐献36500余元,村内企业捐资163000余元,村民宋三、张斌、宋国军等人还组织起服务队,义务投身到幸福院的建设中。

  就这样,投资46万元的慈善幸福院拔地而起,共有21间房,书画室、洗浴室、医疗室、男女休息室、活动室、餐厅、厨房、慈善爱心超市等一应俱全。村干部邱根旺说:“在幸福院的建设中,群众看到国庆书记一心扑在村里,他的精神也影响着我们。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高,村民人心齐,村干部、党员群众迅速拧成了一股绳。”

  此后,老催庄村相继建起了文化健身广场、慈孝主题公园,全村硬化道路13条8.6公里,建成排水沟400多米,安装路灯200多盏。“自从建起文化广场,俺村的群众闲了,就来跳广场舞、打乒乓球,别提多热闹了。”村民宋小战喜滋滋地说。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不能差。2016年初,老催庄村党支部又制定了“以文化活动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活动提升村民整体素质,以文化活动凝聚干群关系”的文化活动目标。据介绍,2016年初以来,在宋国庆的号召下,村里相继成立了“戏迷、舞蹈、体育、书法”4个协会,短短1年多时间,协会就先后组织广场舞、秧歌舞比赛18次,戏曲晚会26场,篮球、乒乓球比赛60多场,书画交流赛2次,农民培训5场,太极拳、太极剑表演9场、道德讲堂6场。

  2016年年底,老催庄村又评选出了“五好文明家庭”“十佳孝顺媳妇”“卫生先进家庭”“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在春节前,“两委”干部敲锣打鼓将奖牌和奖品送到获奖者家。“道德评选产生的影响很大,现在村民们争着比孝顺、比和睦、比团结、比正气,整个村子平安和谐稳定了。”80岁的老党员宋祖璞深有感触。

  大封镇党委书记王庚申说:“宋国庆当书记两年多,老催庄彻底变了样,干部们干事创业有了精气神,各项事业走在全镇甚至全县前列。”

  去年,老催庄党支部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宋国庆本人被武陟县委、政府表彰为“农村明星支部书记”荣誉。“下一步,我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面对未来,宋国庆信心百倍。(何京辉 周鉴 记者张培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