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一个党建薄弱村的跨越

发稿时间:2017-07-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周澜涛(右)走访商户。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川姜镇的志浩家纺市场,2016年销售额达600多亿元。而这一中国最大的家纺市场就坐落在周澜涛任第一书记的志浩村内,这里几乎家家做家纺,户户搞经营,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到富裕村“扶贫”?2015年10月,作为镇团委书记、办公室副主任的周澜涛,在接到组织安排的新任务时,心中满是疑惑。

  “扶贫的内涵是丰富多样的,志浩村是经济发达村,可也是川姜镇唯一的市级党建薄弱村。村民富裕了,其他问题却多了,这富起来的毛病一点不比穷的时候少,关键还是基层党组织的精、气、神出了问题,党建工作决不能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川姜镇党委书记的一番话,给周澜涛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上任第一天,周澜涛就着实惊了一把:门外是中国最大的家纺市场,车水马龙,可村部却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只有一位大学生村官在岗。听说村里来了个27岁的年轻小伙子当第一书记,年长的村民们将道路不通、河道失修等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唠叨”了好几遍。年轻一些的村民则干脆好言相劝,“你管得了吗?都忙着做生意去了,村委会哪有人管事啊?”

  “村委会不管事?”周澜涛的心像被针突然扎了一下。他陆续找其他村干部了解情况,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志浩村的村党总支成员年龄结构偏大,由于社保缴纳的基数不一,老一批的村委会干部退休后大致只能拿到1000元不到的退休金,看着周边村民家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全都替自己“谋划”起了退路。年长的这样,年轻的村干部也失去了积极性。在调研中,入党积极分子、分管妇女工作的黄主任向周澜涛反映,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交了几年了,也没有回复。

  向上级部门反映,当然可以。但周澜涛觉得,不把事关村“两委”干部基本利益的事解决好,即使找到上级领导,也调动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经过多方了解,周澜涛发现,关于退休待遇的问题,很多政策文件其实已经做出了安排。按照现行政策,退休之后一般干部能拿到3300元多的退休金,但是由于误解在先,很多文件下发到了村里,也没有人关心。

  在周澜涛的协调和推进下,村退休干部的待遇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了明显的转变。不过要取信于民,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周澜涛联系镇建设部门,投入100余万元对村民抱怨较多的华润路新天地门口段、五洲路财富中心段、川叠路志浩段、江海路进行大修;又与镇工程建设部门沟通,投入230余万元,打造沿志浩横河的一河一岸休闲景观长廊。在志浩西苑南侧还投入70万元建设了志浩村第一座体育公园……

  河清了,路宽了,村里变美了,村民服气了,心也安静了。接下来,大家反映的问题越来越多,事情越来越细,事多人少的基层矛盾,让周澜涛和村“两委”越发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必须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发动起来!”村党总支书记和周澜涛不约而同想到了一起。在村党总支组织下,志浩村发动全村60多名党员建立了村党总支、党员、党小组三层联动服务组织。村民的问题可以随时向身边的小组长或党员反映,再由村党总支统一协商解决。

  反映问题的渠道通了,问题的解决有了回复,眼看村干部办事方式转变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志浩村的村民笑脸也多了起来。“村民有需要,党组织第一时间协调处理。以前反映了,石沉大海,现在干部和百姓、心连心了。”村民张景平说。

  周澜涛说:“基层党组织不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要想方设法尽快把大家带到良性的共富道路上来。”志浩村虽然是家纺专业村,但传统家纺利润薄,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已经很难适应时代发展,如何才能实现传统家纺事业华丽转身?

  周澜涛和班子成员一起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最终决定重点做好两篇文章。首先是引导传统家纺企业转型升级,由原来卖普通的布料、床上用品向个性化设计、精品高端成品迈进;其次是创建南通市首个“互联网+创业党支部”,凝聚“创二代”“富二代”共同创新创业。

  村民张杰说,在村委会的帮助和支持下,他的企业业绩持续向好,2016年销售额超亿元,百分之六十是国内市场,百分之四十是国际市场。来自河北保定的朱亚娟2015年3月落户微供市场,继续从事父辈的家纺产业,村里为她提供一对一帮扶,去年朱亚娟的店铺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了3000万元。

  “前不久,朱亚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入党积极性很高。这些新生代的家纺人,讲究的是分享经济,我们要用党建去引领新生代创业群体发挥好、发扬好抱团精神,鼓励他们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周澜涛说。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志浩村已经涌现出一批销售额过亿元的网络大咖,本地家纺品牌日渐响亮,村民的年均收入也由过去的4万元增加到现在的6万元。更令村民们喜出望外的是,一年来,志浩村还陆续获评了全国首批淘宝村、江苏省农村信息示范基地、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区五星级党建示范村。

  从党建薄弱村到五星级党建示范村,周澜涛说,只要时刻把村民的所求所需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党的基层组织就能充分发挥好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村“两委”和党员干部不但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还要带领村民创新发展,共同富裕,这也是驻村第一书记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记者陈兵文/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