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湖南宁远县开展村(社区)财务审计

发稿时间:2017-07-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今年5月以来,湖南省宁远县以化解村居信访难题为基础,在422个行政村(社区)集中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该项工作由各乡镇(街道)牵头,对2013年1月1日至村封账之日的村(居)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财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经济活动决策内容及程序、集体经济管理使用情况、村(居)“两委”廉洁自律和任期承诺兑现情况进行清查审计。为确保清查审计民主、公开、透明,该县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清查审计。审计过程中,实行“三清三查”原则:重点清理收支往来账据,清理集体资金、存款、有价证券,清理集体财物;查非生产性开支,查村(居)干部报酬和补贴,查土地补偿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未完成清查审计工作的,一律暂缓启动换届选举,对查实存在问题的,一律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目前,该县共清查审计财务金额2.1亿元,排查问题线索198条,涉及违纪金额146.7万元,相关违纪线索正在立案调查之中,进一步化解了农村信访隐患问题。(骆力军 刘丽萍 蒋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