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三年援疆情未了

发稿时间:2017-07-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程景民

(农业部农垦中心副主任,挂任新疆建设兵团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三年援疆期间,我秉承农业部干部肯吃苦、踏实干、接地气的作风,不仅圆满完成了援疆任务,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而且树立了农业部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舍小家顾大家,从一人援疆到全家援疆

  离开家的时候,大女儿3岁多,妻子正怀着第二个孩子,已怀孕7个多月,母亲和岳母年事已高,心里不免增添了许多许多牵挂。特别是随着二女儿的诞生,这种惦念更加强烈。最后还是决定舍弃小家、顾大家,举家搬往乌鲁木齐。2015年5月6日,一家6口人搬到了乌鲁木齐,至今已生活了两年多。

  三年里,基本未休过援疆干部年假,加班加点成了常态。这种全身心援疆,为我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不负组织信任,把自己当成主人真心援疆

  农业是兵团的优势产业,我分管种植业。不到半年时间,我跑遍了大部分植棉师,调研了近20个团场,较快熟悉了兵团情况和兵团现代农业现状。三年时间里,跑遍了兵团所有师市、大部分重点农业团场,每年到基层出差超过60天,撰写近30篇各类调研报告。

  2015年恰逢“十三五”规划编制年。利用熟悉政策、站位较高的优势,主动承担了《兵团种植业“十三五”规划》等编制任务,其中农业信息化规划和农业走出去规划都是兵团有史以来的首个规划。

  三、发挥纽带作用,架起一座援疆之桥刚到兵团时,得知2014年自治区获得农业清洁示范项目资金3亿元,而兵团却没有得到支持的情况,心里非常着急,虽然不分管这项工作,但想到这涉及国家和兵团利益,就利用参加全国农业可循环经济现场会机会,主动向部里分管司局领导和处长汇报兵团地膜回收、滴灌带回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利用参加全国农业科教工作会议机会,主动把兵团“一控两减三基本”实施方案送给司局领导。

  截至目前兵团已获批建设3个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境外农业产业园;承担了国家级制种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20多个国家项目,投资金额达5亿多元。

  四、永葆一颗“平常心”,廉洁援疆做表率

  清正廉洁始终是好干部一条不变的标准。在工作生活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工作单位虽然给我配备了小车和司机,但三年里上下班我都乘坐公共汽车。特别是大女儿从北京转到了乌鲁木齐新的幼儿园后,乘坐公共汽车送女儿上幼儿园就成了我的工作。当我的大手牵着她的小手,挤进公共汽车那一刻,自己感到与当地人没有了区别,茫茫人海中多了一个乌鲁木齐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在援疆路上再干三年。我将继续发扬农业部干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优良作风,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