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扎根雪域高原不辱为农使命

发稿时间:2017-07-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金文成

(农业部经管司副司长,挂任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2016年7月27日,肩负着农业部党组的重托,我登上专机飞进雪域高原,与其他8位同志,开始了历时三年的援藏之路。

  一、甘当学生,融入全新环境

  西藏地处世界屋脊,平均海拔4000多米,气压低、氧气少、空气干、温差大,冬春季尤甚。进藏工作,就要学习新老西藏精神,学习孔繁森和前七批援藏干部,学习雪域高原干部群众,着力破“三关”。首先是克服高反关。始终以积极心态面对,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在阿里海拔4300米,眼睛充血也要坚持调研;在那曲海拔4820米,上气接不上下气也要听牧民的心声。第二是克服单身关。一下子三年“单身”,终有些不舍,终有些不便,只有用丰富的业余生活、紧张的业务工作、暖心的关怀帮助,来冲淡孤独和寂寞。第三是克服业务关。在宗教、民族和区情、民情、行政管理等方面,与当地同志相比,我们就是小学生。要担负起职责任务,就要从头开始,当好学生。困难吓不倒农业人,更吓不走农业部援藏干部。

  二、科学谋划,助力事业发展

  与内地相比,西藏农村改革工作相对滞后。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在农牧厅党组的领导下,借助农业部的强力支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我着重加强制度设计,在抓确权、分“三权”、改产权、谋增收、促加工、育主体、重信息等七个方面下功夫。一年来,走遍了7个地市,调研了24个县区(自治区共有74个县区),深入农牧民家里和乡村、合作社、龙头企业,听民意、熟民情、解民惑;组织起草了全面推进承包地确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三权分置、促进农牧民增收、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6份报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要文件,组织编制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家庭农场认定办法;积极推动成立农牧信息中心,恢复启用12316,让农牧民不出村子办大事、农产品走出村子闯市场成为现实。

  三、以身作则,带好干部队伍

  西藏高原环境艰苦,改革发展和稳定任务繁重。我牢记部党组的教诲,内增素质,外树形象,加强团结,以良好的作风,做到带头学习,早起、晚归,每天多学3小时;带头做事,与业务处同志一起加班、一起熬夜、一起改稿,“5+2”混合“白+黑”,全心工作;带头团结,带领部援藏干部与藏族贫困群众结对帮扶,当好民族团结友谊的使者。

  援藏事业任重道远,三年时间已过一年。一年里,总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工作时间不够用,似乎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推着我奋力前行。我深知,那是党的决定和召唤,是组织的信任和关爱,是西藏农牧民的期盼和需要,是部里的关怀和支持,也是家人的理解和牵挂。在此,道一声感谢,说一声问候,扎西德勒!我将牢记部党组嘱托,按照韩部长“三个好”的要求,做到义无返顾地干、扎实干净地干、科学安全地干、团结友爱地干,把援藏事业做好,把党组交办的事办好,把部援藏干部人才队伍带好,以实际行动向党组交上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