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暴雨过后 种菜农民如何挽回损失?

发稿时间:2017-07-07 09:42:00 来源: 中国乡村之声

  近日,西南、江南及华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导致部分省份遭受洪涝、滑坡、风雹灾害,受灾情况严重。许多地方的蔬菜基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给种植企业、农户造成重大损失。

  暴雨过后生产要如何恢复?受灾后应采取哪些有效救灾措施?

  为恢复当前蔬菜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提供几个应对举措。

  一、抢抓排水降渍

  专家指出,灾后排水是第一要务。加强农田排涝排渍,降低或减轻灾害损失。要及时疏通三沟,排除渍水,确保雨下快排,雨止沟干,畦面厢沟无积水。对地势低洼、内河水位高的地区,组织电泵排水,加快排水速度和降低地下水位。受淹菜地应尽早排除田间积水,腾空地面,减少淹渍时间,减轻受害程度。做到“三沟”沟沟相通,雨住沟干,保护蔬菜根系健康生长,减少渍害。减少因积水和渍害导致的蔬菜窒息死亡,避免蔬菜提早罢园。

  2、抢抓在田蔬菜管理

  暴雨过后,应及时进行人工喷水,冲洗叶片,在有水井的地方,最好用井水进行喷灌,把粘附在茎叶上的泥土洗净,以恢复叶片正常的光合机能。要及时将倒伏的蔬菜扶正,减少相互挤压的现象,并适当培土壅根。及时喷施叶面肥,在暴雨过后,蔬菜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这时应及时喷施叶面肥,一般可增施速效氮肥和钾肥,能使蔬菜迅速恢复生机。雨后土壤板结,待土壤稍干爽及时进行中耕松土,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根系活力。

  对于设施栽培蔬菜或育苗棚可采取避雨栽培(即直接覆盖顶膜或直接覆盖遮阳网或一膜加一网)遮阳、降温,防止暴雨冲刷及雨后骤晴高温暴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