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村支书要做好强村富民“加减乘除”法

发稿时间:2017-07-11 08: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将农村党支部建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必须有效发挥好村支书的“领头雁”作用,汇聚起固本强基、强村富民的磅礴之力。村支书最接地气、最富执行力,是基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两聚一高”总体部署的中坚力量,肩负着让“支部更强、乡村更美、群众更富”的使命担当。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要在党建引领上做好“加法”。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村支书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让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全面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持续优化提升服务功能,确保政治忠诚、本领过硬、群众信任。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让党旗扬起来、党员动起来、支部活起来。
  要在生态宜居上做好“减法”。绿色是美丽乡村的最美底色。村支书要把群众“望得见蓝天、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农村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聚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锲而不舍、一以贯之。要以全面推进“263”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抓好以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农村河道整治畅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秸秆“双禁”与综合利用、绿化管护等为重点的农村环境“七位一体”长效管理工作,让河网水系活起来、乡村环境美起来。
  要在产业富民上做好“乘法”。产业是强村富民的核心动力。村支书要以“农业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特色品牌化”为方向,大力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切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要深入对接“互联网+”“生态+”“旅游+”,整合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现代农庄、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资源,在农产品电商、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上做足文章,充分释放产业富民的“乘数效应”。
  要在乡风文明上做好“除法”。乡风文明既是农村精神文明的重要目标和核心内容,又是县级文明城市建设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基石。村支书要牵头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营造向上向善良好风气,让文明之花绚烂绽放。要按照“减少阻力、增加动力”的思路,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注重发挥小组长队伍在网格化治理上的“先锋官”作用和“五老”队伍在社会稳定上的“调节器”作用,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着力形成心齐气顺干事业、持之以恒惠民生的生动局面。
  朝斯夕斯,在兹念兹。村支书要强化责任意识,挺起担当脊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村实践中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司辛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