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大学期间适不适合结婚?52.2%的受访青年认为不适合

http://www.youth.cn 2017-07-11 07:34:39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一则人大毕业生带娃拍毕业照的消息火爆网络。总听有大学生说:“我们感情稳定,计划一毕业就结婚。”而近几年,大学没毕业就结婚生子的现象多了起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8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2%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结婚,27.9%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68.8%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生娃,17.5%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56.3%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生还不够成熟,太早定下未来变数大。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48.9%,女性占51.2%。

  52.2%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结婚,27.9%受访青年认为适合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未婚员工赵逸(化名)说,大学期间遇到对的人,把婚姻大事搞定,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但是也有弊端,养育孩子需要很多精力,而且生孩子对女方影响更大”。

  赵逸表示,虽然她与男友感情稳定,但从没想过上学时结婚,“一方面家人不会同意,另一方面自己还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完全靠父母,心理压力很大”。

  “上学期间结婚生子,工作之后可以较为轻松,但是可能会影响学业。”清华大学研究生萧筱(化名)身边有已结婚或生子的同学。她的一位同级同学,研二时因为生孩子一整年都没有上课。“有舍有得,自己对人生有规划就可以”。

  郑州大学毕业生孙涛(化名)现在在广东某广告公司工作,读大二时女友毕业,而且意外怀孕,两人感情一直稳定,便结婚生子了,“工作后不用休陪产假,工作会更专注、更有动力,每当回到家看到孩子就有满满的幸福感”。

  “我身边上学期间领证的有几个人,但大办婚礼、生娃的还非常少。”成都某银行见习员工高一晴(化名)表示,现在人们的观念更加开放了,长辈也会从实际角度考虑问题,“大部分都不会明令禁止大学期间结婚生子”。

  调查中,52.2%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结婚,27.9%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68.8%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生娃,17.5%的受访青年认为适合。此外,50.7%的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结婚生娃并不能算是一种“人生赢家”,20.0%的受访青年认为是。

  如果在大学期间有了确定的另一半,78.6%的受访青年会等到毕业之后结婚生娃,13.0%的受访青年会选择在校期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百合网资深婚恋咨询师周小鹏认为,很多年轻人特别希望能快速高效地做更多的事情。“大学4年中,能够完成学业,又能找到相爱的人,还能有了孩子,很令人羡慕,但大部分人只是羡慕,不代表现实中真愿意这么做”。

  “从情感角度讲,我们最担心的是,很多大学生并没有真正懂得如何解决情感问题,他们只是为了承诺而结婚,或者为了责任、道义而结婚。这是年轻人富有激情的表现,但并不代表他们能把问题处理好。”周小鹏表示,大学生能否真正承担起结婚生子后相应角色的责任,是他所担心的。“人有几个年龄层次,第一个是基本的生理年龄,第二个是情感年龄,第三个是职业年龄。对于情感年龄,必须要经历一些情感学习、引导或真实经历过一些情感事件后,才会慢慢懂得如何处理情感中的矛盾,及对一个家庭负责,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