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http://www.youth.cn 2017-07-13 06:17:15 中国青年网

  随着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此次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1.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省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

  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表示,将加快建设28个国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促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协调发展,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早日突破千亿大关,打造涪城麦冬、平武天麻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

  着力创品牌,宜宾市副市长、筠连县委书记王萍计划扩大“筠连红茶”“筠连苦丁茶”“筠连黄牛”“筠连粉条”等品牌知名度,同时还要叫响村级农产品特色品牌。

  2.统筹抓好适度规模经营和家庭经营

  深化农村改革,核心是调整优化农村生产关系,重点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我省多山地丘陵、土地碎片化,丘区市县开展适度规模经营,相对平原地区难度较大。作为丘区农业大县,泸县县委副书记张学彬坦言,为克服地形掣肘,他们采取“龙头带头,农户参与,利益共享”形式,让各村新型农场主、集体公司牵头,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加快构建农业经营体系。

  放眼全省,如何推动适度规模经营落地?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进一步落实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等“三权分置”办法,盘活土地经营权;另一方面将建立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及土地流转风险动态监测机制。

  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也是工作重点。“目前我省农业服务体系相对缺乏,健全的服务体系,能为农民提供种子、肥料甚至是生产技术。失去社会化服务支持的传统农民,无异于在这场改革中单兵作战。”张学彬表示。

  3.把农村改革与脱贫奔康统筹起来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最根本的是培育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会议提出,要把农业农村改革的过程与脱贫奔康的过程统筹起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加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理塘县委书记格勒多吉表示,“将立足高原独特资源,生产牦牛肉、牦牛酸奶、牦牛绒等高端产品。”松潘县的产业脱贫之路则瞄准莴笋种植,“同时大力发展羌活、大黄、秦艽等中药材。”松潘县委书记泽小勇介绍。

  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凉山通过彝家新寨等实现206万人住进新房,未来再用2年时间解决全州80%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安居才能乐业,先住上好房子,再通过发展产业过上好日子。”

  4.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深化改革结合

  会议提出,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全方位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

  甘孜州委常委、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认为,新村聚居点建设一定要避让地质灾害隐患点,科学选址,让群众住得安全、住得放心。除了提高农村规划建设水平,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也非常关键。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认为,要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坚决不让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影响生态环境。

  丹棱县委书记朱莉认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是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根本。该县将推广村民自治、依法自治、以德自治“三个自治”相结合的新村治理模式,完善“村两委+自管委+村民公约+议事制度+公示公开”的自治格局,“力争到2020年,全县204个农村行政村全部建成市级以上幸福美丽新村和‘四好村’。”(魏冯 记者 李欣忆 侯冲)

编辑:潘倩倩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