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小柑橘带出“甜蜜”大产业

http://www.youth.cn 2017-07-1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南方柑橘,除了鲜销,还可以进工厂酿醋,生产调料品。近日,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推出的橘醋原浆在宜都市全国首发。一整颗柑橘被土老憨“吃干榨净”,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完善。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成立于2005年,立足本地水果、水产区域优势,以柑橘种植、初级加工、销售为基础,发展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打造柑橘农业公园等,实现产业集聚。

  “以前是单打独斗,最怕增产不增收,现在依托龙头企业,加入柑橘专业合作社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技术提档升级了,柑橘不愁销了。”今年60岁的宜都市红花套镇南桥村农民赵兴武一辈子都在种柑橘,他介绍说,2006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加入了由土老憨公司发起组建的宜都市红花套柑橘专业合作社,签订《柑橘销售保底协议》。

  自此,不管是从柑橘种植技术还是柑橘销售上,赵兴武都感觉到有了一种保障。他介绍说,柑橘种植多少会出现果实外观品相不好等问题,以往这些果实就烂在地头,现在只要是果品质量有保障的柑橘,土老憨集团都能收购进行加工。

  柑橘是湖北省宜昌市农业的一大支柱产业,但在水果鲜销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

  对此土老憨集团投资10亿元,建成了占地500亩的生物科技园。在生物科技园,通过品牌打造的精品和优质蜜橘分别进入高端市场鲜销,外观不符合标准的果实,适于进行精深加工。商品化分级后的蜜橘剥皮榨汁,经过生物发酵,可生产柑橘醋、柑橘料酒系列产品,橘皮和大豆发酵酿造药食同源的“柑橘蒸鱼汁”系列调味品,柑橘果渣加工柑橘酥、柑橘软糖系列休闲食品。

  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土老憨集团发挥“柑橘优质高效栽培与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优势,拓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示范作用,计划在清江江畔的宜都市红花套镇、高坝洲镇总投资约25亿元,创建国家柑橘农业公园。

  “国家级农业公园将以城乡统筹为理念,以一产为基础,以二产为支撑,以三产为带动,实现一二三产的高度融合。”土老憨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世贵表示,今后,将以三大园区建设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融合与产城融合,努力实现打造柑橘特色产业城,带动柑橘产业大发展,实现集团创百亿产值的大目标。

  专家点评:土老憨集团利用国家工程中心的技术优势,将柑橘“吃干榨净”,不仅提升了产业的整体附加值,而且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也有不错表现。通过精深加工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土老憨集团在产品细分和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符合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记者 何红卫乐明凯)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