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乡愁可寄未来可期

发稿时间:2017-07-18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诗意的语言为当代中国提出一个不可回避的时代命题。在个体原子化、生活碎片化的现代社会,个体不仅面临着与自然生态割裂与对立的危机,而且遭受着文化荒芜与迷失的痛苦。而乡愁,作为一种文化认同,不仅承载着人们对过往生活的忆旧思绪,而且寄托了人们对前现代社会的文化想象以及对后现代社会的文化期望。因此,守望乡愁已经从过去个人层面的情绪表达转变成社会层面乃至时代层面的精神需要。

  何处积乡愁,天涯聚乱流。农村作为传统文明的载体和源头,也是现代文明的根基和依托。寻访乡愁,必定要回到农村。从这种意义上说,留住乡愁,也就留住了未来新农村发展的源动力。然而,能让人想回就回的农村,并不是破败落后的农村,也不是钢筋水泥的农村。乡愁可寄的农村,既要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又要有现代生活的舒适洁净;既要有传统文化的原汁原味,又要有守望相助的人情温度。而实现以上美好图景的路径之一就是发展休闲农业,走文农旅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由此而论,一些贫困地区反而因其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环境,拥有了令人艳羡的后发优势。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应该通过对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增强文化自信,发掘潜在优势,将丰富厚重的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文化发展视域,将绿水青山变成农民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实现农村与城市在精神与物质层面的双向对接,如此农村才能真正成为时代的前线,灵魂的后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这是我们不忘本心的美好愿景,也是开辟未来的必经之路。(胡然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