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进口量逐渐扩大 中国农业的未来在哪里?

发稿时间:2017-07-24 08:46:19 来源: 华尔街见闻

  7月20日,在经过了十多年的谈判后,中国首次允许美国向中国出口大米。

  7月13日,中美签署了史上数量次大的大豆进口合同,中国企业将从美国进口1253万吨大豆。

  美国看上的,是中国大量的农产品(000061,股吧)进口量,而对于中国来说,这又让我们回到了那个尴尬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努力了这么多年来实现粮食自给自足,进口量却还是一直在扩大?

  Q1:美国在缩小对华逆差的过程中,为什么先选中了粮食?

  美国是农业大国、中国有着广泛的需求,而中美此前尚有较大的开拓空间。

  美国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国,而中国是大型粮食进口国。美国农业部提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产国,但随着消费量增加,2013年以后成为最大进口国。中国2016年的大米进口量被认为达到约500万吨。

  与此同时,中国还有相当一部分市场未对美国开放——不过,这些都在百日贸易协定的推进过程中出现了改变:美国牛肉返华,中国同意扩大进口美国乳制品,大米,现在也得以进入中国。

  Q2:中国自身的粮食供给状况如何?

  在过去总产量不足的背景下,中国希望提高国内主粮的产量,实现主食的自给自足。这是中国的政策目标。

  而粮食产量也的确实现了逐年增长。2015年,中国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十二连增”。

  但出现了一个尴尬的状况:粮食的自给率在下降。从统计局对“十三五”期间的粮食产量和消费量的预测来看:

数据来源:统计局

  数据来源:统计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