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打造智慧“互联”农业

发稿时间:2017-07-25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了黑龙江省绿地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2017年首批挂牌企业仪式,来自黑龙江省友谊农场电子商务创业园中的运成成农产品有限公司正式在绿地股权金融产易交易中心挂牌,成为了黑龙江省首批82户挂牌企业之一。

  黑龙江友谊农场农垦运成成农产品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加工代理友谊农场以及友谊县域地区特色农产品,公司名下的龙谊牌花生,黑木耳、大米、红小豆等当地特色产品,都放到黑龙江省绿地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平台上进行推广和销售。

  2016年,黑龙江农垦友谊农场在电商、特色产业等领域精准发力,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动“互联网+创业就业”“互联网+农产品销售”“互联网+旅游”等工作,带动了农户、合作社、企业等纷纷变身网商,食用菌、花生、北大荒烤鹅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增幅显著,盈利达500余万元。

  “互联网+创业就业”

  ——让农业“靠天”更“靠云”

  李克强总理在近日考察陕西某农业云公司曾谈到,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农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会有力改变弱势产业地位,“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近年来,网络创业成了推动友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开启了友谊人大众创业的新热潮。

  “我们要把‘互联网+’和‘双创’结合起来,加强物联网建设,完善监管体制,降低门槛、搭建平台,为创业者进一步打开大门。”近日,友谊农场“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薛楠介绍说。

  2016年5月,友谊电子商务创业中心正式成立,免水、电、网、场地费用以及提供培训等优惠政策,吸引与整合了友谊电商相关企业60余家,其中8家优秀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创业园,打造出了农场自己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与创业平台。通过电商出售木耳、土鸡蛋、北大荒烤鹅、精装大米等众多农产品,各商家利润每月从2000元到1万元不等,2016年累计盈利额近500余万元。这种“互联网+农户+企业”的生产模式,有效解决了产品安全、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过多等问题。

  2016年,农场新增电商从业人员100余名,带动就业达70余人。目前,“赛福瑞斯”大米、黑木耳、西香瓜等正通过微信、阿里巴巴等第三方电子平台销往北京、哈尔滨、佳木斯等城市,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互联网正以迅猛的势头带动农场经济发展。

  “互联网+产品销售”

  ——让农产品“种得好”更“卖得高”

  “2016年我种了10栋棚的香瓜,全部在网上销售。用煮熟的黄豆代替化肥作底肥,保证绿色无公害,一栋棚收入两三万元。”2016年,农场香瓜种植户张玉兰利用“互联网+”众筹等模式进行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赚大发了。

  2016年5月30日,制作精良的“张大姐香瓜”在友谊“开始众筹”平台上正式开售。当晚,众筹金额就达到1万多元,一个月内,众筹金额达到5万余元,最终香瓜销售利润达48000元。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