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如何让农民种出好蕉卖得好价

发稿时间:2017-07-25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来海南租地种香蕉8年多,刘峰前4年雇人种,“基本都交了学费”;后4年把土地托管给海南供销社合作经营,“省心省力省事,还年年有得赚”。

  在去年受台风影响,又没买农业保险的情况下,刘峰托管的1500亩香蕉挣了330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刘峰说,托管合作经营连续多年稳赚不赔的关键在于,种得出好蕉,控得住成本,卖得上好价。

  如何根据市场需求选好品种、种出品质,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对农民提出的新要求。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不完善,家庭碎片式土地经营客观上造成农业生产服务效率低,单位成本较高,很难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

  2012年,海南省供销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供销农综公司”)利用自身技术、管理和组织化优势,试点推行土地托管合作经营。农民只需出土地和部分资金,海南供销农综公司协调贷款或以入股方式配套部分资金,并负责产前农资采购供应、产中全周期生产管理、产后销售,最后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半托管的农民则从盈利中拿出一定比例支付给供销农综公司作为其管理费或业绩提成。

  经过近5年的探索,海南供销农综公司共托管经营香蕉种植面积近1万亩,从增收效果和可持续性等方面来看,该模式不失为农业规模化经营的一种有益探索。

  1

  统一管理 防不住枯萎病,产不出香蕉,价钱再好跟你也没关系

  之所以选择在香蕉领域尝试托管,海南供销农综公司总经理方方觉得,一是香蕉种植技术要求较高,枯萎病防控形势严峻;二是香蕉属大众热带水果,种植规模和需求在海南相对较大,农民很难做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

  “目前在国内种香蕉,抛开市场因素不说,谁能将香蕉枯萎病防控到位,谁就能赚钱。”方方直言,“先别管价钱好不好,防不住枯萎病,你连香蕉都产不出来,价钱再好跟你也没关系。”

  海南供销农综公司技术总监翁忠贺分析,从国内外香蕉产业的整个布局来看,广西、云南两地的枯萎病爆发,今年减产30%,而且还有蔓延的趋势,香蕉枯萎病综合防控技术需求空间非常大。

  “创伤即是机遇。”翁忠贺说,跟农民打交道很简单,你不让他看到效果,他不会参与。目前托管的1万亩土地,都是农民看到效果后主动找上门的。

  2009年,刘峰揣着200万元从福建老家来海南临高县种香蕉,正好赶上海南香蕉种植高峰期,看着有利可图,便把挣的钱又投下去扩大种植规模。没想到从2011年开始香蕉枯萎病爆发,不到两年就没法种植香蕉,只能改种甘蔗等低效短缺作物。

  2012年,一心想找防控枯萎病高手的刘峰认识了翁忠贺,通过近一年的实地观察,决定将自己租种的1500亩土地全部托管给供销农综公司种植香蕉。不到三年,香蕉枯萎病发病率基本控制在了1%左右。

  “种植管理技术过硬,是推进土地托管的前提。”方方称,海南香蕉种植面积从高峰时的近100万亩缩减到现在的不足30万亩,主要原因就是香蕉枯萎病。因此,只要能解决这一农业创伤,就能迅速扩大托管合作经营规模。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