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多形式合作是出路

发稿时间:2017-07-25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现代农业的发展,绕不开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海南供销社土地托管合作经营模式的成功,让我们看到扩大生产规模并非只有流转土地,多种形式的合作才是出路。

  土地托管合作经营,不需要改变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农民有地心不慌,可操作性强,接受度更高,既达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目的,还减轻了企业地租压力和经营风险。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受托企业或社会组织有技术、懂市场,农民会干活、肯卖力。农民干不了的事企业干,农民能干的事企业最好不干。土地托管合作经营给农民做的是加法,农民缺技术企业来,缺资金企业贷,缺市场企业跑。企业不从农民原有的收益里“抠”钱,而是靠增量和贸易增值谋利。双方合作共赢发挥各自特长,短板都补齐了,自然能种出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规模化是为了更好地实行标准化。土地托管合作经营,有利于推广新技术,教会农民科学种地。通过统一管理、统一农资、统一销售的方式实现了标准化生产,确保了分户经营的产品品质一致性。

  做好现代农业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对种植、销售和产业发展有全面清晰的认识,需要有全局观,农民仅靠面朝黄土背朝天埋头苦干已不能适应发展需求。土地托管合作经营通过懂技术、有销路的市场主体整合资源带领农户抱团发展,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率,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邓卫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