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引进社会资本让托管服务更先进

发稿时间:2017-07-25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土地托管后,有公司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生产成本降低了,产量提高了,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外出务工或创业,增加了不少收入。”当大部分农民都忙于农作时,家住江西南昌县幽兰镇罗舍村的吁忠平却踏踏实实地在外打工,这得益于南昌县大力推广的土地托管服务。农户只需向托管主体购买所需服务,就可以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提升农业效益。

  目前,该县的土地托管主要集中在幽兰镇,有3200余户农民签订了托管协议,托管面积达到1.1万亩,比去年增加了6000多亩。托管方式有“全托”和“半托”两种,“全托”服务每亩收费420元,由农户自愿把自己承包的土地交由公司统一管理,目前该县“全托”水稻面积达9000余亩;“半托”服务每亩收费220元,为农户提供种田所需的化肥、农药、种子以及农机具使用有偿服务等。“老百姓对土地托管这种方式非常支持,这对产粮大县的南昌县来说,无疑有很多好处。”南昌县供销社负责土地托管服务的魏有辉深有体会,“接下来,我们将引进社会资本,不断推进机械化进程,让土地托管服务更先进。”

  原本是种粮大户的吁忠平说,他一共托管了400余亩土地,每亩收益在300~500元之间,比原来翻了一倍甚至更多。

  “价格便宜,质量也不差。”农户李强对“田保姆”的评价简洁明了。因为家里有老人孩子要照顾,李强不能经常到外面打工,只能在家种田。县里推广“田保姆”服务后,2016年,他将自己的6亩水稻“半托管”,一系列服务让李强很省心。李强说:“多出来的时间,能更多地照顾家里,很好。”(李新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