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肉鸡市场疲软农民为何稳赚不赔?

http://www.youth.cn 2017-07-2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我国肉鸡行业一直愁云惨淡,很多养鸡企业和农民遭遇了重创。在这种背景下,以肉鸡养殖加工为主业的山西大象农牧集团及其合作的3500家养鸡农户却依然能够盈利:农民的养鸡收益多年来保持平稳,几乎不受市场影响,公司以其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也能抗住市场的大风大浪。二者之间的合作模式及其利益链接是如何合理而稳固地建立起来的?请看记者从山西发回的报道——

  山西省晋中市小白乡大白村的孟志国是村里的“风云人物”,养鸡五年来,每年都稳赚不赔。“去年在县城买了房,今年家里添了第二辆车,生活是越来越好了。”7月20日,记者在孟志国的养鸡场见到他时,他正跟工人一起忙碌着,“你们看,现在的两个全自动养鸡小区可以实现自动喂料、喂水、清理粪便,总共投资近300万,年出栏30万只鸡,我打算投资100万再建一栋。”

  今年的肉鸡行业一直不景气,市场供需不平衡,价格持续低迷,多数养殖农户和企业亏损严重。然而,记者近日在山西采访了解到,很多和孟志国一样的养鸡大户与山西大象农牧集团合作,收益几乎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只要鸡养得好,利润就有保障。

  农户与大象公司之间的合作模式经过十五年的探索,已经相当成熟,二者建立起稳固的利益链接关系。这种合作模式具体是怎样的?在这种模式下,农户的养殖风险、公司的市场风险是如何降到最低,保证双方收益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1

  农民只管生产无需考虑市场,只要养得好就能赚到钱

  孟志国从2012年9月与大象公司签订合同,开始养鸡。“当年养的两批鸡毛利润是每只鸡五六块钱。去年以来,行业不景气,毛利润也能有4.5元,除去鸡舍、人工等各项开支,纯利润也有两三块钱。”孟志国说。

  “这些年,我们与公司签订的收购价格最高4.8元一斤,低了4.6元一斤,几乎没有太大波动,所以养鸡收益完全不用考虑市场波动。”和孟志国同村的王虎生也是从2012年开始养鸡,这些年他养鸡的心得是,只要鸡养得好,没有遇到严重疫情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大面积死亡,就不会赔钱。

  “我们与农户签订的合同中,除了收购价格固定,种禽和饲料价格也是固定的,称为‘三固定’。此外,还有‘五统一’,即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统一制定防疫程序和统一回收。这是公司与农户合作的基本模式。”大象公司的刘文革介绍说,从2002年起,大象公司开始采用这种模式与农民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公司承担市场风险,农户承担养殖风险。经过十几年的传播与发展,越来越多像孟志国一样的农户开始与大象公司合作,合作模式也日趋成熟。

  考虑到农户资金周转问题,在养殖初期,农户只需向大象公司缴纳每只鸡5元的保证金,剩下的养殖成本由公司垫付,回收结算时从农户的返还金中扣除即可。保证金也是逐步累加的,最高到22元。“一栏鸡5万只,养殖成本就上百万,公司给垫付以后,资金压力小多了!”孟志国说,“此外,保证金还有利息,缴纳5元的保证金,公司会返还3毛钱。缴纳22元保证金,公司返还1块钱。保证金越多,公司返还的钱就越多。”

  “农户要保证鸡舍达到养殖标准,大象公司派专门的技术员,定期帮忙排查鸡舍设备问题,解决养鸡技术问题,农户遇到问题也可以随时向技术员寻求帮助。同时,鸡苗、饲料、药品、疫苗都由公司统一提供。这样既保证了养鸡的质量,也能帮农民降低养殖风险。”大象公司技术员张诚说。

  除此之外,公司成立了风险互助基金来减少农户由于养殖不当或天灾人祸造成的损失。“风险互助基金由农户集资建立,农户需要向公司缴纳每只鸡3分钱风险基金。当单户单批损失5万-8万元时,公司会酌情给予补贴,保证农民不会因为一次受灾就赔得无法翻身。”刘文革说。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