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信有长风破浪时——坚定“四个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述评

http://www.youth.cn 2017-07-26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自信,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自信,一个国家的前行动力;自信,一个政党的勇气担当!

  穿越数千年厚重历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文明能像中华文明一样,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传承与赓续中赋予中华儿女不竭动力。

  历经百年苦难辉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矢志不移、奋斗不懈,带领中华民族走过风雨如晦的岁月迎来世纪梦圆的曙光。

  面向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昂首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大道之行——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信心满怀。

  2017年6月5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登上了从南京驶往北京的高铁列车。

  “高铁看起来很不错,车很棒,很高兴能乘坐。”这位美国经济实力第一大州的州长在车厢里兴奋地来回走动,不时与中国乘客握手交谈,对中国高铁列车的速度、服务称赞有加。

  此时此刻,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已居世界首位。

  时光流转。1978年10月26日,正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登上了从东京开往京都的“光—81号”新干线列车。

  工作人员问他对乘坐新干线有什么感受。邓小平回答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

  时空转换,映射出一个国家和民族史诗般的巨变。

  从驶向世界的中国高铁到飞向蓝天的国产大飞机,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在现代化道路上加速奋进;从一穷二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从探索大洋深处的蛟龙号到遨游星汉的神舟飞船,中国向世界展示着下五洋上九天的自信与豪情……

  习近平总书记用坚定的语气揭示出这一切奇迹背后的精神底色——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2017年7月1日晚的维多利亚港湾,溢彩流光,恍若仙境。绽放的烟花、动人的音乐、欢乐的市民,演绎着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盛况。

  曾记否,20年前,美国《财富》周刊封面上写着大大的几个字:“香港将死”,断言香港回归后前途黯淡。

  如今的香港,风华正茂。

  “今天的香港,超出了20年前人们的期望。”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唐伟康说。

  从唱衰回归后的香港特区,到唱衰调整中的中国经济;从怀疑新中国,到怀疑改革开放……面对疾驰而来的“中国号列车”,那些戴着“有色眼镜”者却一再“大跌眼镜”。当“中国崩溃论”一次次在中国奇迹面前崩溃时,升腾的是中国人民与日俱增的自信心。

  是的,中国有理由自信!

  30多年高速增长,7亿人摆脱贫困,世界稳定一极……中国道路铺就了中国奇迹,中国奇迹印证着中国道路。当世人慨叹“我们的星球病了”的时候,中国正坚定不移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奋力前行。

  2017年1月9日,瑞士日内瓦雪花飞舞。

  在中国主题图书全球新年展销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日内瓦大学博士研究生皮埃里克·波尔谢手捧一本法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大家都说这是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念、执政方略的必读书目。”

  这部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图书出版千日,已以600余万册的发行量覆盖了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风行天下。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