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曹书记“寻诊”记

发稿时间:2017-08-04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7月22日一清早,按照“寻诊”计划,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纪委书记曹奎背着装有《党章》《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汇编》等工具书的帆布包,骑上摩托车和副书记李军前往张安村。

  “张老兄,春上市里下发的春耕扶助金可收到了?”曹奎首先来到红旗村民组的残疾人、特困户张永年家的田头,就市里发放的扶助金同老张对开了账。

  “曹书记,收到了,收到了,共2550元,打卡发的,是村文书小林送家来的,咱用这笔钱买了种子和化肥,可派上大用场了,真是及时雨啊!”

  “收到了,我就放心啦,老兄您先忙。”对罢账,曹奎又来到临近的冬至村民组李万江的葡萄棚里,因为他事先约了村总支书记徐汝龙就扶贫资金发放、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在这里谈话。

  年初,镇纪委研究创新了“坐诊”+“寻诊”的“诊疗法”,即镇纪委除在机关设立“廉政门诊”,定期约谈“坐诊”外,还要像“赤脚医生”一样带着问题,背着“药箱”深入村、社区和基层站所“寻诊”,通过不定期“出诊”防病治病。

  “王站长,请把站里经费账和近期提水量报表拿来。”当天下午,曹奎和李军还特地来到让他放心不下的忠孝村何坝提水站,在实地查看后,向站长王来余了解防汛抗旱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曹书记,午季以来干旱少雨,每天要提水的村民排成了队,大家自筹的和上级补贴的钱勉强够用。”老王简要汇报说。

  “村里干部常来站上?他们有没有提出动用经费的要求?”曹奎一边查对单据、账册一边询问有关情况。

  “过去有,自从村里新班子组建后,他们常来协调矛盾、安排提水计划,但从未动用过站里的钱。”

  “王站长,必须讲清楚,防汛抗旱每一分钱都是农民的‘救命钱’,一个萝卜一个坑,可要当心,我下次还会来。”经仔细审查账册和单据,没有发现明显问题,曹奎这才放心地赶往下一家。

  近6个多月来,村里困难户的家中、敬老院和田间地头,时常见到曹奎敞开心扉和干部群众交流谈话的身影,先后约谈38名镇、村和基层站所干部,通过望闻问切,精准施治,达到有病早治、无病早访的目的。(郭树龙 杨劲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