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多地推独生子女护理假 河南最长可达20天

http://www.youth.cn 2017-08-06 23:59: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

  多地设独生子女

  多地设独生子女“护理假” 中新网记者 张尼 制表

  政策

  ——多地推独生子女护理假 河南最长可达20天

  近年来,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独生子女如何照顾父母成为社会性难题,引起国家与地方层面重视。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地方层面也相继制定政策,保障独生子女父母的权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相关规定,明确独生子女在父母住院期间,享受护理假权益。

  这其中,河南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最长,为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广西和海南为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福建为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

  此外,四川、重庆、湖北等地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也在酝酿中,但尚未正式出台。

  湖北与重庆都提出,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的护理时间;四川则将照料假拟定为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

  此外,上述大部分地区均明确,享受这一政策时,独生子女父母需年满60周岁,且强调护理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