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云南宣威市“一增四化”助力现代农业

http://www.youth.cn 2017-08-0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云南宣威市全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呈现出“一增四化”的特点:

  土地流转面积持续增加。截至2016年底全市流转土地267966亩,占耕地面积的9.1%,土地流转面积和占比分别是2010年的3.79倍和4.79倍。

  土地流转形式多样化。在宣威,租赁、有偿转包等便于土地规模经营的市场化流转方式成为主要形式,流转的目的也由减负转为增收。

  土地流转范围扩大化。由于土地逐步由农户之间的零碎流转向租赁大户成片租赁流转发展,使该市特色产业得以大面积连片承包,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供了新途径。

  土地流转主体多元化。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土地流转的主体由过去的农户逐渐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转变。新型经营主体成为了农村土地流入的主要对象,规模化经营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土地流转行为逐渐规范化。宣威市出台了一系列土地流转实施方案,建立了规范运作的市、乡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了土地流转行为。(吕霖)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