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公选村级后备干部

发稿时间:2017-08-11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既然乡亲们信任我,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辜负大家的期望……”8月7日,新当选的陕西省凤翔县南指挥镇太南村村委会主任助理侯春娟郑重向党员群众承诺表态。像侯春娟一样,全县公开选拔的19名村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经过培训后已全部上岗,成为名副其实的村级后备干部。

  农村基层干部年龄偏大,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农村发展、群众致富。面对今年村“两委”即将换届选举的情况,凤翔县在全县农村实施“蹲苗育才”工程,重点从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及热心农村工作的优秀青年中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主要采取组织推荐、联名推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进行报名,通过综合测试、竞职演讲、组织考察、社会公示、集体研究任命。主要职责是协助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工作,具体承担参与制定本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类材料的建档、归档、计划编制、文书起草等工作。县财政将村级后备干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每人每月发放补贴1200元。

  30岁的侯春娟于2009年7月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先后在县城担任代理教师,自己创办教育培训中心,事业蒸蒸日上。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太南村人,当她看到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的公告后,便踊跃报名参选。最终,她凭借学历高、知识面宽、思维活跃、有活力的优势,脱颖而出,如愿当选。

  “这次选拔是为农村储备一批实用人才,尝试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下一步,重点从‘管、育、用’三个环节入手,建立定期培训、双帮双带、压岗锻炼机制,加大考评管理力度,促使他们早日成长成才,实现备而优则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润军如是说。(李晓锋 徐见)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