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为脱贫产业开"药方" 把科技"嫁"到贫困村

发稿时间:2017-08-13 10:37:00 来源: 人民日报

  走进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一幅科技扶贫“阵地图”格外打眼:蔬菜、水稻、花卉3个金牌学科团队的专家教授,分别和贵州省麻江县的3块特色“阵地”——红蒜、锌硒米、菊花接上了头。麻江贫困发生率16.54%,当地百姓一直守着“农”字做文章。但由于农业生产条件和技术落后,产业发展陷入了困境。南农大安排专家教授,为当地既有产业精准号脉,将学校的拳头产品嫁接到了贫困村。

  红蒜不“红火”,教授开“药方”

  麻江是有名的红蒜之乡,麻江红蒜一直以来都是当地百姓引以为豪的产业招牌。但2008年的一场病害,导致红蒜种植面积从10万亩锐减至不足3000亩,蒜头产量低、品质差,收的还不如播的多,“招牌”变成了麻江的“心病”。

  2016年,南农大设施蔬菜专家吴震教授为当地找出了“病根”——蒜农们分散种植,大、中、小蒜种混种,一季成熟后,个头大、品相好的大蒜被卖出,留下了品相不好的蒜做种,导致红蒜个头越来越小、品相越种越差,病虫害越来越多。“先分级播种,同时给蒜种提纯复壮、脱毒,搞一块示范基地,让农户们对比后看得见成效。”吴震给麻江红蒜开出治病“药方”。

  5月初正值蒜苗抽薹,贤昌镇盐山村红蒜提纯复壮与良种繁育试验示范基地里,农业局蔬菜站站长周世洋带着农户们在忙活,“同样忙活一年,蒜的长势与去年比大不一样!”虽然还未分瓣儿,但现代种植技术孕育的红蒜,让农户们看到了好苗头。在蒜田里,吴震拔出了几颗蒜和蒜农们比划了起来:“这是蒜薹上长出来的株蒜,不带病毒,通过它来繁殖,可以脱毒和提纯复壮。”周世洋和吴震“咬”耳朵:“吴教授,这要等3年才能真正见效,怕老百姓们等不及啊。”

  吴震笑着说:“不要急,一般用株蒜繁殖的周期比较长,但我们可以冬天将株蒜带到海南,利用高温天气人工打破休眠,原来3年现在1年半就能见效。另外,利用学校技术专家们的研究成果,利用组织培养和脱毒快繁技术,也能缩短周期,更加彻底地解决病毒侵染。”

  麻江县农业局局长罗亨雄介绍,2016年12月,农业局组织了3位蔬菜站的技术骨干到吴教授的实验室学习红蒜组培技术,如今麻江红蒜组培实验室和冷库也正在整修建设,技术成熟后,县农业局负责统一繁种、统一供种。

  “5月看长势,6月看产量,7月看增值。”面对“红蒜之乡”的寄托,南农大的扶贫专家团不仅想给农户摘掉“穷帽子”,还想方设法地配“致富方子”——提高产量、提升产值的同时,增加红蒜的附加值。学校邀请食品科技学院专家定制保鲜储运和品牌包装方案,根据周边地区饮食需求,进一步提取大蒜素,加工成保健食品推向市场。

  富锌硒大米,要“富”就得富农户

  “你们的抛秧是天女散花式还是投掷式?”这是李刚华教授与陈永莲第一次见面时的对话。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站长陈永莲当时一下子被问蒙了。一直按照传统经验抛秧的她,从没注意过这其中的门道。

  陈永莲脚下的这块田地处锌硒矿带。李刚华说,富硒大米现在市场上已比较普遍,但含锌的稻米却不多,同时含有锌和硒这两种元素的非常稀少。但这张麻江“名片”有些拿不出手:品种杂乱、规模小、栽培技术没跟上。品质下降、口感不佳,企业很少问津,只能自产自销。

  2016年7月,麻江县副县长甘泽波一行数十人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寻觅良方,学校新农办为他找来水稻团队的“丰产教授”李刚华。团队在2011年凭借“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拿到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