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纪录电影《海龙屯》荣获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http://www.youth.cn 2017-08-16 22:59:22 中国青年网

  8月16日,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中电影节组委会公布了第31届金鸡奖提名名单。由遵义市汇川区委宣传部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考古类纪录电影《海龙屯》荣获最佳纪录片提名,将在9月13日至9月16日金鸡奖电影节期间与《我在故宫修文物》、《我们诞生在中国》等影片角逐奖项。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纪录电影《海龙屯》剧照

  纪录电影《海龙屯》讲述的是贵州省考古团队在一次考古发掘中的惊人发现,揭开了沉睡在地下几百年的贵州神秘杨氏土司一族的往事。影片从考古者的视角切入,随着轻轻挥动的手铲,用一场持续3年之久的考古探寻,将一座神秘的土司遗城海龙屯展示在世人面前。头冠、碑文、口含玉等,多年来,这些从海龙屯遗址出土的文物不胜枚举,每一件精美的文物背后又隐含着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作为中国历史上统治最久远的土司家族之一,历经725年世袭统治的播州杨氏土司一族如何尘归厚土,也将一并呈现给观众。

  《海龙屯》还创新性引入了科技考古、实验室考古的内容,现代科技将与古代文物碰撞在一起,擦出别样的火花。

  纪录电影《海龙屯》海报

  “我生而有幸,可以在废墟中追寻文明的碎片,因为我是一名考古者。”这是考古专家李飞在海龙屯考古日记中的话语。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考古是一道桥梁,它医治了人类受损的记忆。记忆是人类文化的根,播州杨氏土司的历史不仅是贵州的历史,更是中国的历史。海龙屯正是那段传奇历史的见证。从1979年冬天引起考古学者的注意,到2012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直至2015年成为唯一一个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项目,海龙屯在历史和考古领域的价值不容置疑。遵义市汇川区委投拍纪录片《海龙屯》,着眼于于考古价值的同时,也将尘封在遵义市的记忆向世界展示,带世人走上寻根之旅。

  纪录电影《海龙屯》剧照

  纪录电影《海龙屯》剧照

  据本次金鸡奖组委会介绍,自开放报名以来,共收到社会各界上百部作品,参赛影片之多创下历史之最。同时,随着今年章程的变化,入围作品的选拔首次采用实名制投票,这使本次的中国电影金鸡奖更加公正、客观。面临《我在故宫修文物》、《喜马拉雅天梯》等一众优秀的大制作影片,《海龙屯》的最终提名是对影片莫大的肯定。主创团队期盼影片能唤起更多人对考古工作、历史研究和记忆追寻的关注,力图呈现一部学术与观赏性并存的优秀作品,将海龙屯推向世界。相关热词搜索:金鸡奖海龙纪录片

编辑:潘倩倩 来源:贵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