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追“星”,竹山农民张永刚的善美人生

发稿时间:2017-08-24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张永刚教小孙女数“十星级文明户”牌子上的十颗星。

朱本双文/图

  干净整洁的宝石大道,一幢幢门前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牌匾的楼房掩映其间。日前,笔者走进全国“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发祥地——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三组,见证了一位乡村农民24年来带领群众的“追星梦”“追星路”。

  “张永刚今年70岁,中共党员,曾担任过我们村第一、第二届村委会主任,在村民心中威望很高。”罗家坡村村支书吴建斌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罗家坡村不少村民因绿松石一夜暴富,但村民精神文明意识淡薄,欠贷款,合同到期不兑现,村集体组织成了空架子。见此情景,张永刚心里着急,他多次说“不要当‘精神乞丐’”“必须找个法子改变农户的精神面貌”。

  罗家坡人坐不住了。“当时把‘五爱星’放在第一位,我是第一个提出来的。‘五爱星、致富星、法纪星、计生星、科技星、文教星、新风星、义务星、团结星和卫生星’,十颗星犹如十杆标尺,就是要扭转极端利己主义思想,重唤群众的文明意识和公共责任感。”张永刚说。

  1993年下半年,竹山县委在罗家坡村开展创“十星级文明户”试点。罗家坡村家家争当“十星级”农户,户户比邻里互助,比庭院美化,比诚信守法,短短3年时间,一举变成“全国文明村”。

  “十星”创建,张永刚有妙招:“我白天与村民一起排练‘十星’节目,夜深人静时写一些‘十星’创建小报道,每天记录一则‘十星’小故事,留心收集创评典型,用实实在在的东西影响身边人。”

  村民推选张永刚为“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协会理事和道德协会会长。他到本村“道德讲堂”为村民授课,每半月一次。

  “我最大的愿望是写一本《罗家坡村史》,将‘十星’创建写进村史中。”张永刚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