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海南为“第一书记”筑牢保障网

发稿时间:2017-08-31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海南省定安县龙河镇水竹村驻村“第一书记”阳小勇收到了3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理赔金。这是海南首例驻村“第一书记”保险赔付。

  据了解,去年12月,海南省委组织部专门下文,要求派驻单位必须为“第一书记”购买保险。根据其面对的人身风险特点,由中国人寿海南省分公司提供人身意外、重大疾病等保险保障,包括疾病身故、意外身故、意外伤残、重大疾病、重症监护津贴等保障服务。截至目前,海南共为全省617位“第一书记”提供人身意外、重大疾病等保险保障,人均保额263.6万元,累计承担人身风险保额16.26亿元。

  6月5日,在海口参加培训的阳小勇突然感到胸闷,大汗淋漓,上吐下泻。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当晚紧急做了手术。术后,阳小勇在重症监护室住了3天。转到普通病房刚两天,阳小勇便不顾劝阻急忙出院,回村里张罗为合作社的羊治病。

  驻村之后,阳小勇经常一个月不回家一趟。没有汽车,他就骑着借来的摩托车,走遍了全村12个村小组。白天农户不在家,他就晚上到贫困户家拉家常,询问发展意向。在阳小勇协调下,村里解决了饮用水问题,请来了省、市专家下村指导治疗槟榔黄化病。今年5月还成立了养羊合作社,吸纳10户贫困户养起了黑山羊。

  得知阳小勇书记不幸患上重症后,海南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落实各项关爱措施。中国人寿海南省分公司快速启动绿色理赔通道,3个工作日便将30.04万元理赔金送到阳小勇家中。

  海南省委组织部调研员张学来认为,“第一书记”保险保障项目,解决了“第一书记”在疾病和人身意外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为广大驻村干部冲锋陷阵、安心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筑牢了风险保障网。(张俊林 记者操戈邓卫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