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塞罕坝夫妻“望海楼”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7-08-31 06:1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鸟瞰塞罕坝百万亩林海。记者 刘少华摄

  

  刘军、齐淑艳夫妇在“望海楼”前。

  时值8月下旬,位于河北最北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天气渐冷,但半山腰依然鲜花盛开。正是夏日阳光最后的恩赐时节。

  但在海拔1900多米的塞罕坝最高点上,刘军、齐淑艳夫妇工作的“望海楼”外,却已迎来草木凋零的季节。此地名为“望海楼”,实为“望火楼”,取此名一为避讳“火”字,二为瞭望眼前林海之意。

  两人在此一守望,便是11年。

  简单而重复的守望

  从承德市区出发,越靠近塞罕坝,越像走进了经典的电脑桌面——蓝天、白云、绿地、山坡。时值8月,天气渐冷,路边颜色各异的格桑花享受着夏末最后的暖阳。

  一进林场,画风大变。

  走在林场道路之上,遮天蔽日的是尖顶的落叶松、樟子松和云杉。到处都是树。找到高点俯瞰,满目林海。一株一株,累计112万亩。

  塞罕坝有林子本不奇怪。历史上,这里曾有“千里松林”,清康熙皇帝也在此设立了包括塞罕坝在内的“木兰围场”,但清末之际,为弥补国库空虚,这里开围放垦,树木砍伐殆尽,加之山火不断,这片林海,变成了荒原。新中国成立后,来自北边的风沙,越过塞罕坝,肆无忌惮地逼近北京。

  上溯55年,如今的林场有多大,那时的荒漠就有多大。所以,这片林子极为珍贵。需要的,是不间断的守望。

  刘军夫妇的工作说起来极为简单。每年有六个月的防火期,他们只需白天每隔15分钟、晚上每隔1小时,登楼顶,用一个老旧的奥林巴斯望远镜,眺望周围方圆20公里的火情,并加以记录即可。其他时间,日常工作也是瞭望。

  然而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夫妇二人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已经做了整整11个春秋。近乎无限的重复,让一切没那么简单了。即便冬夜,也只能轮流睡觉。没有一天记录缺失,包括春节、中秋节这些阖家团圆的日子。

  刘军的桌子上,摆着许多本“望火楼瞭望报告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时间,记录了何方、何地、发生何情况,“能见度50米”“能见度差”“能见度极差”……最多的,则是简单的两个字“无事”。对他们和林场所有人来说,这两个字是最大的安慰。

  翻开一本2013年春天的笔记,5月9日那天,下午3点,记录是“阴,偏西风3—4级,能见度很差”;5月11日那天,中午12点,记录是“多云,偏西风3—4级,无事。”像这样的记录,过去11年间都是完整的。

  刘军夫妇是孤独的,却不是唯一的。在百万亩人工林海中挺立着9座望火楼,如同森林之眼,与地面巡护、视频监控、探火雷达等一起,担负着整个林场的火情监测。有些特别的是,其中8座都是夫妻共同坚守的,因此当地也称其夫妻望火楼。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