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干群全参与贫困户全覆盖

发稿时间:2017-09-04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18年前是德州市乃至山东省最后一个脱贫县,18年后的2016年在德州市精准扶贫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这是庆云。

  精准扶贫两年多来,重点贫困村从71个降至26个,减少45个,1.8万多人甩掉了穷帽子,这是庆云。

  地处鲁西北欠发达地区,底子薄,起步晚,能在落后条件下逆势突围,在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一份高分答卷,这还是庆云。

  原因何在?近日,记者一行深入庆云县,在干群全员参与、确保贫困户全覆盖的“双全模式”中,在依托兴产业开富路、强社保兜穷底、重教育拔穷根的具体举措中寻找答案。

  干部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扶贫

  三条河流穿境而过,庆云县境内岗、坡、洼三种地形相间分布,人均耕地少。地处两省三市五县交界处,历史上几易属地,管理变动大,这是典型的欠发达地区。

  正是这样一个后发县区,庆云却制订了提前脱贫目标。2016年,庆云提出“两年脱贫、一年兜底、两年巩固”,即2017年底,9000多人全面脱贫,2018年做好返贫兜底,2019-2020年巩固提升。

  底气来自哪里?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庆云上下一心,营造出广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我们不仅要提前实现贫困户全员脱贫,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还要立足长远,彻底斩断因病等返贫、代际传递的穷根。”

  一方面,庆云县大力开展干部扶贫培训,提高扶贫干部扶实帮细的本领。今年上半年,开展专门的业务培训5期、培训600多人次。另一方面,庆云县加大扶贫督导检查问责力度,每月进行排名通报,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乡镇部门,县主要领导将进行约谈。王晓东说:“谁不帮百姓摘穷帽子,县委就摘他的官帽子。”

  为突出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首要责任,发挥其引导作用,庆云县制定领导包、部门帮、企业扶“三位一体”等多种帮扶模式。全县1192名党政干部与1330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全县40多个行业部门投入资金8849万元、70多家企业对接重点贫困村……一系列帮扶实招遍地生根。

  贫困户得“三金”,产业扶贫铺富路

  脱贫攻坚,产业是主要依托。庆云县积极对接企业、挖掘地方特色产业潜力,增强产业扶贫带动力。

  在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位50多岁的农村妇女正仔细筛选着铁皮石斛幼苗。庆云县尚堂镇镇长刘向荣告诉记者,沃森流转了南候村和朱家村500多亩土地,流转费以每亩每年800斤小麦市价折算。同时,沃森工作岗位优先提供给流转土地贫困户,工资每月1800元,当地贫困户既能领流转费还能领薪金,干一份活儿挣两样钱。

  产业成为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有效载体,从贫困县摘帽,到近年来的精准扶贫,在庆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庆云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翟玉祥坦言:“现在剩下的贫困户,80%以上是身体残疾、患病等基本无劳动能力的,直接通过劳动脱贫较困难。”

  针对这一难题,庆云县改变以往资助贫困户自发搞项目和直接发补助金的形式,整合省市县涉农、扶贫资金,集中打包使用,搞产业项目,撬动10倍甚至更广泛的社会资本注入脱贫攻坚事业。

  2016年,庆云县整合专项扶贫资金3094万元,作为股份由庆云县惠丰控股投资有限公司集中用于发展风电、光伏等产业项目。所投的中广核庆云风电等4个项目,实现向庆云县上缴利润358万元,全部作为股金分红,按照比例给贫困户,人均约360元。

  “为防范投资风险,我们与惠丰签订合作协议,所选项目须由我们扶贫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后才能投资运行,扶贫资金每年的收益率要在10%以上。”翟玉祥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