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零彩礼”嫁女记

发稿时间:2017-09-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在豫北地区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媳妇娶进门,父母脱层皮”。彩礼讲究“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所谓“一动”,指的是汽车,“不动”说的是房子。“万紫千红一片绿”,说的则是1万张5元的、1000张100元的、“一大片”50元的。一桩婚事估算下来,一对新人从相亲到过门的开销要50多万元。

  8月31日,记者采访了汤阴县任固镇二街村村支书付克伟,听他讲述了自己零彩礼嫁女的故事。

  今年3月,汤阴县开始推行移风易俗,每个行政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付克伟准备带个“零彩礼”的好头。可是他妻子却不同意:不要彩礼闺女在婆家受气了怎么办?街坊邻居看不起怎么办?凭啥人家姑娘金贵,就咱闺女差?

  “我是村里支书,出嫁闺女收彩礼,我咋理直气壮做别人工作?”付克伟说。

  付克伟把在镇里听的移风易俗课的内容传达给妻子,他还拿出县里发的移风易俗红头文件给妻子看。他说:“少要彩礼是好风气,咱当干部要带头,不然群众戳咱脊梁骨。你是干部家属,思想觉悟得高些。”

  妻子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答应嫁闺女不要彩礼。可是有一个事儿让付克伟又犯了难,就是婚宴不超15桌。他当村支书多年,在任固镇小有名气,结交的朋友多。半年前,听说闺女的喜事定下,就有人打招呼,办喜事一定要叫上。在农村,办喜事没被邀请的客人会觉得自己没面子,被瞧不起。可是主家待客办宴席要大把花钱,客人被邀请上礼也是一份甜蜜的负担。付克伟为办喜事请谁不请谁作了难……

  干脆都不请!婚礼当天,付克伟正在镇里开扶贫会。上午10点钟,付克伟向镇领导请假,说自己有急事必须回趟家,丝毫没有透出嫁闺女的信儿。

  男方家按照付家要求只来了4辆婚车,付家除了至亲好友其他都没有通知,婚礼大气简洁。仪式开始前,付克伟就宣布不收礼,不待客,新事新办。

  付克伟在村里带了个移风易俗好头,村里的风气也逐渐好转,谁家办事不依照村规民约,都会想想老付的例子。

  在汤阴,每个村都有村规民约,各村根据各村情况,彩礼普遍定在5万元以下,婚宴每家不超12桌120人,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20元,不提倡要房、要车。各村还选出有威望的干部、老党员,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可不敢再攀比了,大家都不想背负卖闺女的骂名。现在谁家嫁闺女彩礼高,村干部都会去做工作。彩礼降不下来的,镇里每天都直接上广播,老丢人了。”采访中,闺女刚刚出嫁的李心爱大妈说出了心里话。

  在汤阴县,不光彩礼是有“定数”的,在任固镇,只要有新媳妇进门,就要先去上一课,名字就叫“新媳妇第一课”。讲堂上,一些“孝老爱亲先进人物”向每个来听课的新媳妇讲述“传承孝老爱亲好家风、共建和谐家庭新风尚”的感人事迹,让年轻人感知感悟家风的力量。(宋艳丽本报记者张培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