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我和我的抗战老兵

发稿时间:2017-09-07 05:24: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已故“慰安妇”万爱花老人,她是中国第一个公开指控日本侵略者残害“慰安妇”暴行的受害者。

  赖恩典摄

  

  接受赖子采访的现年104岁的抗战老兵韩灿。

  

  赖子(右)在为抗战老兵作口述历史的纪录拍摄。

  9月初的北京,渐有入秋的凉意。

  在首都机场T1航站楼,一个皮肤黝黑、留着西瓜头的男人在认真地整理背包。在他背后的落地窗外,一架飞机腾空而起。刚过完安检的行李凌乱地躺在行李框中,充电宝、摄影机、电脑、手机、硬盘、话筒……男人一件一件地拿起检查,然后归类放入行李包。

  对于独立电影人赖恩典而言,这种带着设备过机场安检的日子已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在过去7年里,他带着自己的摄影机从北京出发,走过湖南、湖北、河北、河南、山西、云南、广东、广西、上海、江苏、浙江、四川、重庆、安徽、台湾、香港等地,还有遥远的洛杉矶,去寻找和记录依然活在世上的抗战老兵。

  在他看来,自己正在与时间赛跑:“老兵们一个一个都走了。剩下的人呢?留给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了。他们等不起,我怕来不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