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砥砺二十载,让世界聆听驻马店

发稿时间:2017-09-08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李拴紧的电脑里还保存着去年第十九届农洽会开幕时的照片:悬空漂浮的彩球,鳞次栉比的展台,摩肩接踵的人流……场面恢弘而热烈。尤其是来自东盟、非洲的代表团,裹着白头巾,亮着黝黑的皮肤,被相机一一定格。

  照片的拍摄地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天中广场,“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这个古代南来北往的信使驻驿歇马的城市,正把“天中”这个词,从古人的美好寄托转变成现实。

  变化源自这座城市和一场盛会的牵手。1998年12月14日,由农业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驻马店承办的第一届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会召开。从那时起,盛会年年办,弹指20年。

  20年间,“东西合作会”在渐长渐成中更名为“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从当年的“马路市场”成长为5A级“国字号”农展会;从单一的农产品交易演进为技术、科研、资本、政策一体化交流协作;从中原大地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20年后,驻马店牵手农洽会再次启程,带着金秋的浓墨重彩,带着积淀的累累硕果——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435家,产业集群超千亿元规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增速居全省前列;城镇化率提高20多个百分点,一跃成为“国家卫生城市”。

  20年的历程,积聚着驻马店人面向未来砥砺奋进的力量。“农洽会20年,迎来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提档升级,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第二十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前夕,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信心满怀:“农洽会的精彩将永不落幕。”

  展会谋变——

  从“马路市场”到5A级展会,从上门推介到宾客云集,农洽会这张名片愈发响亮

  李拴紧是驻马店市农业局农业交流中心主任,可能他也没想到,自己会和农洽会真的“拴紧”了。参与办会长达20年,他被人称为“农洽会活化石”。时隔20年,他依然记得当年那一幕:1998年初,听说市里要办全国性的展会,一时间上上下下都很振奋,可是盘盘现有资源,底气少了一半——没有像样的展馆,没有大型活动组织协调经验,就连能不能请来参展商都是个未知数。但当时箭在弦上,“驻马店决心要办这个展”。

  1997年,我国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这是改革开放20多年,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的一幕。时代的快车还在奋力前行,但隐忧也悄然而至。据当年统计,占全国人口2/3的广大中西部地区,乡镇企业产值却只占1/3。于是,东西部合作交流,被中央提上政策议程。位居中原地区,地理上天然连接东西,驻马店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机遇,在全国率先实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并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三大东西合作示范区之一。

  驻马店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大而不强、城市建设滞后,要想系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巧借外部力量,激发市场活力,并借此持续推动区域合作。1998年,当首届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筹备的消息传来,驻马店人知道,机会来了。

  可招商邀商实在太难了!这是第一届筹委会工作人员的共同感受。由于当时交通、通信条件有限,首届展会又没有知名度,光是邀请省内企业,都要来来回回说服。“‘跑断腿’去上门推介,回来后还要不停打电话对接。最后,磨破嘴皮子请来了两三百家企业。”

  1998年12月14日,在驻马店市火车站广场前,第一届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会正式开幕。临时搭建的展棚里,一下子挤进1.2万多人,3天的时间,贸易成交额达17.5亿元。当年的报道说,“这为驻马店经济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火车站前初露头角,大会正式“入轨”启程。第二届、第三届……组织规模越来越大,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参展商数量成倍增加。会场从马路广场搬进了会展中心,知名度也从省内走向全国,并迈向国际市场。

  顺着这样一组时间轴,可以清晰地触摸到农洽会的发展脉搏——

  2003年,第六届展会签约项目579个,投资总额近50亿元,比第一届翻了近一倍,市场化运作加速;

  2010年,第十三届展会主题全面聚焦“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4000多家参会企业中,不乏思念、徐福记、康师傅等一大批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化更加突出;

  2012年,第十五届展会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题的4A级盛会,吸引来自国内外近两万客商前来对接洽谈,投资金额480亿元,向品牌化、国际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时间进入2017年,即将举办的第二十届农洽会由4A级展会提升为5A级展会,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等2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80多家境外企业已报名参展。与此同时,会前还将上线农洽会O2O跨境交易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展销交易相融合,让农洽会拥抱信息化。

  农洽会这张名片愈加响亮,当初办展的决心,如今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每年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市和境外40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洽谈合作,累计揽下超5000亿元订单,带动泰国正大、台湾徐福记、河北君乐宝等一大批知名农业企业落户驻马店。特别是近年来,积极融入五大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家境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展,参会境外客商近400人,四海宾朋云集,共谋发展大计。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