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努力实现从“两不愁”到“三保障”

http://www.youth.cn 2017-09-07 21:48:00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脱贫成效世界瞩目,2013年至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91万人。新阶段,扶贫要实现从“温饱型”向“保障型”质的飞跃,从过去解决温饱问题为核心,向给予贫困人口更有尊严的生活转变,不仅关注扶贫对象的基本物质生活消费,更满足其享受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难度不可谓不大。

  从“两不愁”到“三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平均每年需要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越往后难度越大。这些脱贫难度大的地方有着许多共同点,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社会文明程度低等,这些正是“三保障”应努力解决的问题。

  实现从“两不愁”到“三保障”的跨越,难点和重点在于攻坚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方要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必须打好组合拳:针对产业扶贫、交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建设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针对性强的解决措施;依照中央出台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管理体制,形成合力攻坚格局;资金投入方面,向社会保障方面倾斜,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从“两不愁”到“三保障”的跨越,撑起社会保障之网,是确保到2020年实现脱贫总目标的关键之举。筑牢社会保障之底,提高扶贫质量和水平,才能扭转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社会福利保障差距拉大的局面,切实巩固扶贫、脱贫成果。(记者 白靖利)

编辑:潘倩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