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为首都守护一方绿色净土

http://www.youth.cn 2017-09-13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谈古,它高贵神秘。辽代,身处皇家苑囿,是帝王“春赏花、夏纳凉”之地;宋代,因与佛教圣地同名,成为善男信女祈福宝地。

  论今,它身殊位重。位居黄金地段、改革前沿阵地,是京畿东北的经济重镇;首都机场坐落境内,有着“国门第一镇”的美誉,是我国临空经济区的一颗明珠。

  它,就是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一个由古到今延续辉煌,不断引领着顺义区乃至北京市经济发展的京郊明星镇。

  当前,京华大地上正在打一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攻坚战。其中,顺义区整体进度位居全市第一,而作为任务最重之一的天竺镇再次光耀夺人,上半年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区级下达的全年指标任务,位居全区前列。

  自古至今,世人无不向往一片净土。如今的天竺镇,正通过“疏整促”为首都守护一方绿色净土,大笔挥写着绿色家园的新篇章。

  承载首都功能必须“疏整促”——疏解已成为首都发展的前提与战略任务,顺义区作为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地和新增首都功能的主要承载区,需要以疏解整治实现“四个提升”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十分关切,他两次视察北京,并从生态文明和协调发展的理念和高度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提出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表示。他强调,疏解整治目的是为了促提升,提升的是“四个中心”的首都功能,提升的是人居环境,提升的是城市品质,提升的是群众获得感。“各级干部在思想上一定要真正想明白这个道理,不疏解就没有出路。”

  当前,疏解已成为首都发展的前提与战略任务。在京郊各区中,顺义区作为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地和新增首都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对自身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需要通过疏解整治实现四个提升。

  “今年要把环境整治、疏解功能放在首要位置,聚焦‘四季清风拂顺义,一汪净水向南流’的承诺,坚定信心决心,坚持铁腕治理,用最坚决的态度打赢城乡环境建设这场硬仗。”在顺义第十二次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区委书记王刚斩钉截铁地说。

  “疏整促”涉及方方面面,打好这场硬仗,既要攻坚克难,又要把握节奏;既要巩固成果,又要乘势而上;既要完成任务,又要注重群众获得感;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

  在顺义区2017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城乡环境建设动员部署大会上,区长高朋要求,要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推动“疏整促”各项要求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还要加强督办,强化问责,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首都国际机场所在的顺义区天竺镇,属于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有上千架飞机在此起落,境内各种临空要素聚集。20多年来,天竺镇不断强化“国门第一镇”品牌建设,经济发展水平一直雄踞全区前列。

  然而,“硬币有两面”。正是由于临近首都机场,长期以来,天竺镇拆迁村、未拆迁村、城市社区并存,成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人口倒挂严重;出租房屋多、治安形势复杂;社会矛盾多元、安全稳定压力大。这些都极大影响了“国门第一镇”的形象,也不符合承载首都功能的要求,疏解整治势在必行。

  在顺义区的疏解整治任务中,天竺镇是担子最重的地区之一。为了保障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天竺率先在全区发起“疏整促”的总攻令。今年3月11日,随着该镇楼台西路10号院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群租房的倒下,顺义“疏整促”攻坚战的序幕就此拉开。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