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为了17个农村留守儿童的坚守

发稿时间:2017-09-13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独肾,尿毒症,3年前,她跨越生命第一道生死攸关的关口。

  换肾,透析,3年的治疗,她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折磨。

  可怕的病魔多次将她击倒,但她又一次次重新站起来,回到三尺讲台上。因为,在她的身后,站着一个班17个农村留守儿童。

  在生命关口,湖南省邵东县灵官殿镇棠荫小学22岁的乡村女教师罗颢做出异于常人的选择,誓死与乡村学生站在一起。

  9月初,在秋季开学之时,记者跟随邵东县义工联探访带病站在讲台上的罗颢,感受最美乡村女教师生命的坚守。

  大学毕业刚工作突患病,8个月后带病重新站上讲台

  2016年2月,暂别讲台8个月之后,罗颢拖着病体重新站上讲台,接手邵东县灵官殿镇棠荫小学四年级教学班,即今天的六年级(一)班。这个班级当时的语数平均成绩、班级质量均排名全镇倒数第一。

  在此之前,罗颢经受了将近一年的磨难。

  2013年8月,罗颢从邵阳师范学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分配到自己的家乡学校——条件最差、只有4个班级61名学生的棠荫小学。2013年冬天,刚工作3个多月的罗颢开始持续低烧,时不时到诊所输液诊治。连续数月辗转求诊治疗,症状却越来越严重——喘气、肺部感染、咳血、全身浮肿……2014年2月24日,父母领着罗颢到湖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竟然是“尿毒症、先天性孤独肾”。

  2015年2月,罗颢的病情再次恶化,饱受了奔波劳累和透析之苦后辗转来到湘雅医院,医生明确告诉罗颢家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换肾。

  等待肾源的日子,罗颢的父母同时在医院做了抽血检查,争着抢着为女儿捐肾。罗颢考虑到父母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换肾风险大,家里不能同时倒下两个,坚决不同意父母的想法。

  所幸的是2015年6月,罗颢终于等到了肾源,在医院做了肾移植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出院后只在长沙观察了一个月便回家休养。

  但是,顽强的罗颢8个月后便选择上岗,担任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当年6月,她成功地度过恢复期。

  罗颢刚出院那一阵子,每天服用10多次药,最多一天的口服药费达303元,现在每天吃药还将近100元,每月的工资勉强支付药费。

  一个班全是留守儿童,“老师姐姐”呵护着17个孩子

  虽然身受病痛的折磨,但罗颢内心放不下的还是学生们。罗颢执教的六年级(一)只有17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年纪多在10-11岁。17个孩子当中有非婚生育被父母抛弃的,有父母离异的单亲孩子,有的孩子姊妹众多长期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养,有的常年寄养在亲戚家庭……面对这群苦孩子,身体孱弱的罗颢付出的满满都是爱。

  随着时间推移,罗颢几乎忘了自己的病情,和随时会出现要命的“排异”险情,全身心投入学习和工作,同事和学生为她捏了一把汗。“她是一位好老师,我常常劝她要注意身体,多多休息,她就是不听。”校长罗震武与罗颢搭档教六年级,谈起这位同事,语气中充满担忧。

责任编辑:潘倩倩